【好书伴我成长】
名人莎士比亚说过:“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句话说得没错,书确实是营养品,是浇灌文学这棵树的水,是饲养文学这棵树的饲料。
名人高尔基也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已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书的,但当我知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时,我已经和书见面,与文学握手,与智慧邂逅了。
在家里,我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书房,我把里面的书分:小说花园、科学研究所、古诗词凉亭等几类,我每天都会在里面逛上一番,吮吸文学的甘露,也会时不时往书房里购进新的书籍。
静静地夜,我走进书房,来到古诗词凉亭,我可以体会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思乡惆怅的情绪;也可以品尝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怡然自得的心境。在与朋友分别时,我又看到了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的开朗情绪。“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告诉了我少儿时无知的天真与可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又给了我一种爱国最好的诠释。静静的夜里,在古诗词凉亭,逛上几个小时,我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心灵又充实了许多。
周末,我喜欢在“小说花园”里采集智慧的花朵。在我的小说花园里,有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有外国的翻译小说,还有《意林》、《读者》这些必不可少的课外读物。空闲无聊的时候,我拿起一本《西游记》来阅读,故事里那一个个精彩的细节,孙悟空与妖魔鬼怪的大战,都使我身临其境,一会儿心惊胆战,一会儿又欢欣雀跃。做完作业要休息时,我拿起一本《读者》,品味里面所描述的人生,对人生的认识,以及一些做人处世的道理,那是在释放压力时一种很好的办法。在小说花园中,我又采到了许多芬芳的花!
本来我很讨厌研究科学的。但爸爸告诉我,研究科学问题,可以拓展你的视野,令你的思维活跃。听了这些话,我试着买了几本科学书,例如《人类未解之迷》,我越看越喜欢,于是,在书房里又多了“科学研究所”。
一进书房,我就似乎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那儿的芬香沁人心脾,令我陶醉其中……
我正在用书来浇灌一棵以“文学”命名的智慧树。相信好书会伴我成长,会伴我一生,让我的智慧树越长越茁壮,让我真正融入到智慧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