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6)班有两个女同学,一个叫林颖,另一个叫林影。为了方便称呼,同学们根据她们的体形,把健壮的林颖称为“大颖”,把瘦小的林影称为“小影”。
这两位女同学的母亲都病逝了,因此,老师对她们尤其关心。
大颖性格开朗,活泼,自立,竞争意识很强,凡是有课外活动,她都积极参加。老师在家访中看到,大颖的房间不仅收拾得井井有条,而且她还会煮一手好菜,会照顾爸爸的生活。在大颖家里,除了墙上挂着一张普通的全家福,没有看到更多关于她母亲离去的痕迹,一点纪念性的气氛也没有。
而小影忧郁内向,虚荣心强,自卑又自尊。她向来不积极参与明争,却热衷于暗斗。为了很小的事情,她就会和同学闹别扭,生闷气。老师在她家里,看见的是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的悲哀:凌乱的房间,肮脏的被褥,墙上挂满了母女合影,床头塞满了幼童时代的玩具。
这天,老师把收回来的语文作业看了一遍,这是主题为《我的母亲》的作文。当她把林颖和林影的作文对比着看了一遍以后,心里忽然明白了许多事情。
家长会上,针对学生自觉性差,依赖感强,生活能力弱的普遍特点,老师朗读了两篇近期的学生作文。
老师先朗读林影的作文《梦中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但是她走了,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悲伤和无边的梦。在我的梦里,母亲总是那样慈爱,她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六一’儿童节前,母亲总是跑遍全市,给我挑选最美丽的公主裙,把我打扮得像洋娃娃一样。母亲患病以后,我一点也不知道,因为她怕我伤心,所以瞒着我。我只知道母亲的脸色越来越白,对我的爱也越来越多。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母亲最后一次陪我去少年宫练琴,她拖着无力的脚步,越走越慢。秋风吹在母亲瘦削的身上,她的声音也像落叶一样无奈,母亲抚摸着我的头说:’影影,要是妈妈不在了,你怎么办啊’如今,我只能在梦里和妈妈说话了。每当我遇到困难,我就想起无所不能的妈妈,假如妈妈在我身边,我就不会仿徨了。我是多么不幸,我是个没有妈妈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