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幸福】
幸福在哪里?我曾不止一次地问。
小区公园内,一个小孩手里拿着刚买来的雪糕,咬一口吧嗒几下嘴,雪糕的凉气顺着四肢扩散,他一脸的惬意。不远处,另一个小孩用遥控器指挥着刚买来的变形金刚,玩具不断地变换着形体,他的脸上写满了得意与满足。
他们是幸福的。最基本的口腹之欲,最强烈的玩耍需求,物质或心理得到暂时的满足,这就是幸福的基本含义。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幸福,眼前的两个孩子打开了记忆中最初始的房间。
同学的回答五花八门。小娜说,如果能够亲眼看一眼小贝,能够握一下小贝的手,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如果能够得到小贝的签名,那自己会幸福得死过去。大于说,如果自己下次模拟考试能够超过500分,那自己的幸福将是空前的。小赵说,中考过后如果能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去一趟,亲眼看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此生无憾。
我们这个年龄的幸福,精神的满足是第一位的。与自己的偶像亲密接触,考一个理想的分数,亲临梦寐以求的圣地,这其实也是我的追求。我曾与自己喜欢的球员合过影,我也曾考过超过自己预期的分数,还曾到九寨沟一览奇山丽水,应该说,我比他们“提前幸福”了。幸福的实现,有机遇的成分,也有父母的资助,但最有含金量的幸福要靠自己的奋斗来换取。
闲聊时与父母谈幸福。他们说,最大的幸福是我能考个理想的学校,将来成为一个充实快乐的人;最大的幸福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健康,幸福长寿;最大的幸福是所有的亲人与朋友平平安安、和和美美。
我忽然明白,幸福不是平面的概念,也不是静止的两个字;幸福不只是满足自己,父母的境界是我努力的方向。幸福伴随着人生的每一步,随时捡拾起这粒粒珍珠,我们就会拥有完整且完美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