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作文800字尊重本色】
我的网络实名叫"无色眼睛",起这个名字是偶然信手拈来于一本校园文学杂志上,上面写着一段话“看清这个世界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这双明亮的眸子谁又能够读懂。”看后不禁好生感叹,这世间戴着"有色眼镜"看事物的人太多了,许多美好的事物就这样被湮灭掉了,而蓝天不再是那么蓝了,树木也不再是那么绿了,甚至连天天打照面的人也失去了昔日的亲切,因为没有了清澈的眸子,又从何谈起澄澈的世界呢?
我试图凭着我这双独一无二的"无色眼睛",重新开始寻找梦中丢失了的颜色之旅。
拒绝有色
前不久我看到过一个真实的新闻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老刘死了,没给家人留下一分钱财产,他是穿着打补丁的裤子走的,走时,家人一肚子的不解,当那天打开老刘几十年来一直锁着的抽屉时,他们才发现,抽屉里没有现金,没有存折,但抽屉里有的全是捐款证书,捐赠发票,邮寄希望学校的汇款回执和一封封的感谢信。家人哭了,家人后悔了,不该错怪他吝啬,不该埋怨他刻薄。记者也哭了。我的鼻子也酸酸的,当老刘和家人都戴上"有色眼镜"看对方时,纵然出发点再好,留下的都是伤害和遗憾。为何感动都要这样产生?
班上有一位貌不惊人的同学,平时课间大家都买饮料零食,但她却从来不吃不喝,因而成了"另类",但在学校组织的"希望工程"的捐款仪式上,她捐了最多的100元。同学们都惊呆了,老师没有表扬她,因为是不记名捐款,但我们都看到了她塞进箱的是一张红红的百元大钞,事后有人去向她求证,她回避说:"没有。"当同学们都说看见了时,她才红着脸说:"我的零花钱而已。"有人对自己阔绰,有人对别人阔绰。
期待“湛蓝”
小时候,常有人牵着我的手走路,因为我常常对着高高的天空发呆,痴想,那时候,天空是湛蓝湛蓝的,有像绵羊的白云飘来飘去,有时像狮子,有时像老虎,变幻无穷,乐趣无穷。上学了,仰望天空,凝视天空的机会少了,因为我要低头看路,低头看书,直到等车时,偶而抬头看了看天空,已是灰色了,绵羊、狮子、老虎的身影难觅。后来有爸爸的车接送上学了,但因为车子太多,路上也经常堵车了,我终于明白天空是怎样变成灰色的了,我决定骑自行车上学,我期待湛蓝的天空重现,那才是天空的本色。
想念老井
老家,老院子,一口老井,它见证了我儿时的快乐。井水冬暖夏凉,是我们解渴、洗手、洗脸、攻击小对手的好东西。从幼儿园回来几个小伙伴在院子里老绕着井边追逐打闹,好不开心。皑皑冬季,洁白的雪花在井边飞舞,那是一幅很美的图画,雪下到地上是雪,下到井里就不见了。对此,我常常不解,这井太神奇了。去年,我从深圳回老家探亲,顺便看看雪花,骇然发现那水井已找不到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一座灰色高楼。
奶奶也搬进了高楼,乐开了花。
我的老院子,我的老井,我的雪花。
上帝把创造颜色的权利赋予了人类,但每个事物都有其本色,无论人或是动物,本色总是来得更天然,来得更亲切,也来得更纯朴,我们应该尊重本色的选择,做本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