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艘船,停泊在港湾旁。我的身边还有其它九艘和我一样的船。除了我,他们的目标都是前方的“胜利之湾”港口,只要第一个到达那里,获得的荣誉大家都清楚。
“记住,你的目标就是‘胜利之港’港口,没有目标,你的努力就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那样你是没法成功的,知道吗?我当年就是凭着坚定不移的目标成为冠军的!”左边那只船很友好地告诉我这个新手,“还有,如果你的目标太大,就分成许多个小目标,走一步,再走一步,这样才不至于半途而废,懂了没?这都是我们前辈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你作为新手一定要牢记啊!目标很重要的。”右边那只船再一次向我强调关于“目标”的重要性。
“哼,我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载着人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在海上看日出日落,夕阳彩虹。而不是去争夺这个什么破大赛的冠军。”我在心里默默念道。若不是长辈的压迫,我是绝不会站到这里来的!
比赛即将开始了,从这里到目的地走最近的路只需要12小时,所以,所有人都抢着这条路走。
我管不了那么多,跟着大部队慢慢往前晃着。
六小时后,我觉得有些不对劲,似乎变天了。果然如此,半小时不到,暴风雨夹杂着闪电在空中耀武扬威,想要打败我们。前方的海水也由平静变为巨浪,我害怕会翻船,赶紧掉头到了另一个方向,一边还喊着:“从这里走,不然你们会被掀翻的!”“不可以,如果掉头,会浪费很多时间的,那样我就拿不了冠军了!”为首的那只船一边说,一边向巨浪上冲去;一个更大的巨浪打过来,他不见了。
“非要死守那一个目标,不知变通,值得吗?”我问自己。
经过暴风雨,只剩下5只船,除了我,另外4只都因技术高超而战胜巨浪,只有我是绕道行驶避开的。所以,我一直落在后面。
还有一小时就到达终点了,所有人都加足马力准备冲刺,只有我还悠闲地看着风景。
我再一次察觉到路况不对,赶紧掉转方向,同时也喊着:“赶快掉头!不然你们会搁浅的!”“不用怕,刚才的暴风雨我们都过来了,这又有什么好怕的?凭我们的技术一定能闯过去的。小家伙,我们的目标可是第一啊!”
可是,还是那样,4只全部搁浅,我夺得了冠军。
天啊,真戏剧性,第一压根就不是我的目标,而我在航行中也根本没有努力,却夺得了第一。
或许就是这样吧,死守目标并不叫执著,有时可能没有目标就是一种目标,没有目标,就是最好的目标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