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习了毛泽东《长征》这首诗,我感触颇深.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度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进开颜。
这震惊中外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的军事长征,是中国红军的战略大转移。中国工农红军长驱二万五千余里,纵横十一省。长征途中,天上有敌人飞机轰炸,地下有敌人几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还有湘江、乌江、金沙江、大渡河、泸定桥、五岭、乌蒙山、岷山、草地等天险的阻隔,红军要战胜克服这些艰难险阻,不仅身体要遭受超出人类种种极限才能忍受的痛苦,而且还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长征本身就是一曲悲壮的交响乐,一首悲壮的诗,一幅悲壮的画。
桥上的铁索是冰冷刺骨的,泸定桥下的急流是汹涌无情的,而河对岸敌人的枪弹更是疯狂而残忍的。革命和反革命,新生和腐朽这两股力量在泸定桥头进行着一场生死的较量,怀着推翻一切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这一坚定革命信念的红军战士,一个挨着一个、义无返顾地上了那摇晃不定的铁链,枪弹在战士的耳边呼啸,河水在身下咆哮,勇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根根黑的铁链,一个个充满生机的生命被罪恶的枪弹夺去……这些并没有吓倒我们无畏的红军战士,他们手脚并用,敏捷地向前攀爬,终于徒手登上了对岸桥头阵地,并彻底消灭了疯狂的敌人,为部队成功地打开了进军的通道,它表明有着坚定信念的革命战士,能够不畏险阻,战胜任何顽敌的精神!
的草地,到处是泥泞和遍布随时准备吞噬一切生命的沼泽。一个13岁的小红军小兰在随部队一起前进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干粮,却在过一座桥时为照顾一位伤员不慎把自己的那袋干粮掉入河中被水冲走了。为了让大家有足够的干粮吃,她坚持没告诉战友们?装成没事发生一样,拔了许多野菜塞入挎包,让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体不行了,在护士长发现她吃野菜和挎包中“干粮”的事后,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于是大家每人自愿地分一点干粮给她,让她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之中,红军战士口袋里的干粮在几天前就没有了!草地里的野菜也被挖尽了。饥饿,像一只无形的怪兽,随时吞噬着战士的生命!老班长有一个缝衣针做的鱼钩钓了一至两条小鱼,他便把鱼熬成鱼汤,自己舍不得喝一口,全让小战士们喝,小战士们靠着这些鱼汤,终于走出了漫漫草地,而老班长则长眠在草地的深处!这只“金色的鱼钩”拯救了年轻的战士,也把老班长那在任何艰难困苦环境之下,都对革命前途充满希望的坚定信念,传给了年轻的红军战士,让他们代代相传,永世不忘。
次,炊事班好几次派人去送饭,都被敌人打了回来,副班长急的走来走去。一会儿,他和几个炊事班员嘀咕了一阵,转过身对班长说:“班长!让我和老王再送一次吧!”说完,他和老王背上饭冲了出去。班长和其他的炊事员站在山头看着他们,正当他们俩通过敌人封锁线时,敌人的枪声响了,他们一个跟头栽倒在地,大家都呜呜痛哭起来,大家都以为他们牺牲了,谁知到了半夜,他们又回来了,原来,他们为了欺骗敌人故意倒下的。
们呢?现在的生活条件比过去要好多了,所以有些同学互相攀比,比谁的衣服好,比谁的食物好,比谁的学习用品好,比谁的零花钱多……这是很不好的,衣服是用来穿的,食物是用来吃的,学习用品是帮助学习的,零花钱是用来买需要的东西的,又不是用来比来比去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好好学习,这是我们的必须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只有牢记这种长征精神,才能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使自己不断进步,获得更好的成绩。
们的学习道路上,这种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处处都需要。当我们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遇到困难了,我们就应该虚心地去请教别人;上课回答错误了,不要怕,也应该积极地请教老师或同学;当别人不懂犯错误时,我们更应该耐心地帮助,同学之间更应该相互团结,遇事不能只想到自己,多为班集体着想。一个团结的集体,才是不可战的。
五千里长征,已成为中国革命胜利中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史诗!它那信念的光辉,必将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倍加珍惜今天这美好的幸福生活,自觉担负起祖辈为之终生奋斗的理想重担,以智慧和汗水,甚至生命进行新时代中的新长征,重塑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
长征的精神永永远远的伴随着我们,我们永远需要他、学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