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感9
遨游在书海之中,当我沉浸在读书带给我的巨大益处时,我又同时和一本著名经典书籍做了好朋友。它就是我在暑假看的海伦?凯勒自传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1880年,海伦?凯勒出生于美国。海伦好像注定要为人类创造奇迹,或者说,上帝让她来到人间,是向常人展示残疾人的尊严和伟大。她一岁半时突患急性脑充血病,连日的高烧使她昏迷不醒。当她苏醒过来,眼睛烧瞎了,耳朵烧聋了,那一张灵巧的小嘴也不会说话了。从此,她坠入了一个黑暗而沉寂的世界,陷入痛苦的沉思之中。
这本书主要写了海伦变成聋哑人后的生活。刚开始的海伦对于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情绪非常的暴躁,常常发脾气,她感觉现实生活中没有了希望,她是多么期待能重新得到光明与阳光。在不断的寻找之中,她的父母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文,这位老师是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有了光明,有了希望,有了向往。在莎莉文老师耐心地指导下,海伦学会了阅读,认识了许多字,也让她感受到身边无处不在的爱。随着时间的推移,海伦在老师和亲人的陪同下,体会到许多新鲜事物,度过了快乐的圣诞节,拥抱过广阔的海洋,欣赏了美丽的四季渐渐地,海伦长大了,在长长的求学生涯中,尽管她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但是她也结识了许多朋友,获得了金子般的友情由于不屈不挠的精神,海伦在学习中学会了说话,学会了写作,学会了阅读。在这过程中,海伦遇到了许许多多烦恼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她没有放弃。终于,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进入了梦想殿堂——哈佛大学。因为生理的缺陷,繁重的课业压力让她非常吃力,在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她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并且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字体。当她大学毕业后,一件悲伤的事情困扰着海伦,那就是她最爱母亲的离世。书中还介绍了影响海伦的一些伟人,例如爱迪生、马克?吐温通过海伦的文字,让我感受到她丰富的生活,多彩的人生,纯洁的心灵。
假如我是一个失明的人,只有三天的光明,我会看些什么,做些什么?
第一天,我会好好看着我的父母,就像他们常常用他们慈爱的目光凝视着我一样。从我出生那天起,父母就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百般呵护,千般爱护。是他们把我哺育成人,是他们为我打开人生道路,是他们指引我前进。我不仅要把他们的样貌记在心里,还要为他们做很多的事情,让他们以我为豪。
第二天,我要认真观察我的老师。老师就像一根蜡烛照亮着我们,同时,就像一位辛勤地园丁不分昼夜地浇灌着花草。老师,请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万绿丛中的那最闪亮的花朵,绽放出自身的美丽。
第三天,这也是我能看到这世界的最后一天。我会清晨起身,像海伦?凯勒一样,迎接黎明,沐浴阳光。之前,我从未想过黑夜变成白天的情景,或许这对自已之前的我实在是普通,第一次发现原来日出是多么美丽,多么壮观。这一天,我静静地坐在草原上望着天空,无念无求,一直到夜幕降临。
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被海伦的一生感动,获益匪浅。尤其是那句话:假如你有一双好眼睛,就好好地利用它,仿佛它是第一次用,或者最后一次用。因此,在人生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百折不挠地奋斗,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不能放弃,迎难而上,做一个意志坚定、顽强拼搏的少年。少年们,莫迟疑,莫等待,让我们撑起自己生命的支柱,为将来而好好学习,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