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好比,我仰慕一位姑娘的美名七年之久,只是一直未能谋面。可当我与她在某一天邂逅时,无论是在霓红灯下还是在公厕门口,我都会表示一下情绪,诉我七年之痒。
看到书中的susan总会让我想起在高一时认识的一位叫G的姑娘。这姑娘不及susan肤白似雪也不及susan长发飘逸,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她们气质相通。我和G认识了也不过三年的时间,第一年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过太多的言语;第二年有幸坐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开始莫名的暗恋她,在她面前无论说话还是表情都极不自然,后来我在一群狐朋狗友的怂恿下开始追求她却一直未遂;再后来的一年我便稀里糊涂地和她行同陌路了。这样算下来,四年时间我们真正正而八经地谈话似乎可以忽略。但是到现在我还可以肯定自己当时有多么地喜欢她,而且她也很肯定我的才华。对于我的才华,其实我也持十分肯定态度,自诩天下才华共八斗,韩寒占七斗我占一斗。虽然我的应试作文成绩很少可以及格,但我可以保证那些作文时时拿满分的人也许也只是废柴。
话扯远了。我记得G的理想目标是上南开大学,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只想获“新概念”一等奖的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而G拒绝我的理由其中有一条好像就是怕耽误学习。我承认我学习成绩较差,或许在G的眼里是极差。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G在拒绝我之后却和一个长相无比抽象以至于我找不出任何合适的动物来形容他的人在一起了。那男的在我眼里除了学习回回在班里前五名之外一无是处,他即不幽默也不时尚,更不像我一样占尽天下八分之一的才华。
而G确确实实地和他在一起了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我忘记了是怎样熬过来的。后来有人给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大受启发,他说:现在的女孩子都太实在了,你现在学习不好,就代表以后没钱没地位,搞不好连个像样的住所都没有,这种社会隐患有谁愿意跟着?
这句话一出,把我的柏拉图愿望彻底打垮。社会是现实的,考试也是一样的现实。我面对应试,就总感觉一种空若无物的感觉,真正的人才都他妈被高考糟蹋了。
但我还是下定决心要向着南开的方向努力。于是,我自动向班主任申请要坐在第一排好好学习,而班主任也对于我这种所谓的上进精神给予,把我调到了教室最前排。我就在G的鼓舞下刻苦学习了一个学期,在每天数斤粉笔灰的熏陶下我的考试成绩一退再退。期末的物理成绩尤为惨烈,写得满满一面的卷子被分数栏里鲜红的个位数映衬得很苍白。我以2分的成绩荒谬地告别了高二上学期的物理。回想起我起早贪黑背公式的日子,不由觉得这是一种讽刺。
而物理老师更是无耻,她竟拧着她那张不打扮比鬼难看一打扮鬼的瘫痪的嘴脸坏笑着问我:“张锦枫同学,你是不是知道正确答案而故意都写成错的啊?这卷子就是蒙最少也要对十几分吧!你呀!这么谦虚干嘛?”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想把鞋子脱下来塞进她的嘴里。
理所当然,家长会上我被老师评为了最爱捣乱的人之一,虽然我上课很少捣乱,但老师的解释是,成绩说明一切。
几年前,大概是我十二岁那一年。我知道了韩寒这个名字,觉得这个人叛逆的不可救药。当时的我尚未意识到中国教育的弊端,只晓得减负政策越减中国青少年的脊梁越弯。
又过了一年,我迎来自己的青春期,渐渐地开始不服学校政策,写过几篇文章,骂过几遍教育局,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开始叛逆的不可救药,谁也不服,逮着哪个名流领导就写文章骂哪个名流领导。骂完之后心里爽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为此母亲带我看过不少人模狗样的心理医生,就如韩寒大哥所说,这些心理医生有的因赌博输钱烧过别人的房子,有的因打老婆出名。可当他们一穿上那身白大褂就摇身变成了天使般的心理医生。所以他们对我教育的结果就是让我觉得他们和摆地摊相面骗钱的“神算子”没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