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最需要什么读后感
一本好书,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从里面你可以看到自已的不足,《教师最需要什么》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做了这么多年的教师,也许早以没有了开始的激情,有时候不自觉得把每天的工作当做一项机械运动,慢慢得变得麻木了。直到看见这本书,这是一本可以让自已重拾信心和激情的书。其实书中的每个问题,每个案例,都在我们平时的教育工作中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只是,我们没有做这样一个有心人,没有深入探讨过这些对于我们的职业来说致关重要的环节。
我们有过彷徨,有过不知所措,有过委屈,但我们没有想过这些是为什么,也就更无从知道我们究竟需要的是什么。也许是太多的情况,让我们一时无所适从,让我们将这些问题形成天长日久的了惯性,让自已有了惰性。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其实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似乎作者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想像空间,让我们可以自由的弛骋,尽情的创造。因为教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注定了我们的思想不能停滞,我们的热情不能泯灭,我们需要的东西也许很多,但有一条是不变的,是不可缺的,那就是责任感,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感。只有在这份发自内心的责任感的感召下,我们才不会变成机器,我们才会让每一天的教育工作有了人性化的光环。
我始终相信,生命中有些东西是不言而喻的,只是我似乎一直忽略了它的存在,直到以每某种方式不经意的提醒,才有了顿悟般的觉醒。感谢这本书,让我又一次领悟到了这些不言而喻的经典,我相信这一次的领悟,不会在是一时的心情,而会是一世的心灯,指引并启发着我,照亮一个教师的前程。
我们也许被自已的心态耽搁了太久。我们没有时间再这样不知所措下去,也没有理由让自已一天一天变得麻木。重拾激情,带上责任,一切是那么的值得期待,是的,我期待!
2.
作为老师,我从来没有真正的品味过自己工作的内涵,就是觉得日子在一周周的逝去,而我就是一个摆渡人,摆渡了一届一届的孩子们,也许最初还是一个热情的摆渡人,而后来就是每日麻木的滑动着船桨,渡了一船又一船,也厌烦了这日复一日没有尽头的工作。读了《教师最需要什么》一书,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感觉自己可以更快乐的工作。
首先,要想快乐工作,我们就应该拥有一颗童心,每天,我们都希望孩子端端正正的坐在教室里上课,最好下课了也没人热闹,都静悄悄的做作业,没人打闹,更没人捣乱。再想想孩子们如果都是这样那还叫孩子吗。所以当我们的学生犯错时,请不要生气,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他们还是孩子,是在不断的‘犯错——改正——又犯错——再改正’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的。其实孩子们总是怀着善良的美好的动机去做事,渴望得到周围人的赞扬、寻求心理满足。但是他们常常会把好事做成了坏事。拥有一颗童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他们的行为与见解,和他们进行心的交流,才能真正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以人为本的教育,而我们也会因为拥有一颗童心而变的更年轻,更吸引孩子们!
其次,要想快乐的工作,我们还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英国著名教育家培根说“学会了感恩,你就学会了做人”。常怀感恩,我们就会懂得尊重他人,发现自我的价值。要知道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对生活心存感激,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就可以稀释我们心中的狭隘和蛮横,使心胸更加宽阔宏远,保持我们的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我们是普通人,同时也不是普通人,因为我们肩负着让下一代健康融入社会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比任何人群都得更懂得感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教育出感恩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人才。
让我们每个老师都拥有一颗纯真的童心,拥有一颗感恩的善心,好好生活,快乐的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