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周末,席殊书屋的人都比较多,我去时,只剩了最后一个位置,恰是我最喜欢的那个。
从书屋门口的平摊的书中,拿了一本《他的国》,韩寒的;从书屋拐角靠墙壁的位置拿了一本百家讲坛系列的书,讲吕后的——我习惯,看或不看,总是拿两本。
韩寒被翻过,吕后没有。
坐下来,点了摩卡,先翻韩寒的国。
照例是先看前言,很短,韩寒说这是他写的第一个完整的故事,他说这个故事原本可以在无数个地方结尾,于是我边看边想,可以在哪里结尾。
看到第三页,想换吕后来看,后来一想,韩寒写的。一般名人写的东西,往往需要先克服前面的内容,有个磨合期,才能真正品到里面好看的东西。于是我磨合到第五页,想,这一页有“无数个结尾”中一个的可能性。
这时,又有人进来了,没位置了。
服务员对他说,我帮你找个位置拼下桌吧。
其实拼桌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很多四人的位置上只坐了一个人,比如我的位置。我偷偷瞄了一眼那男人,皮肤粉红的,还有痘痘,我讨厌这样皮肤的男人。
既然拼桌,服务员肯定找熟客,熟客好说话——于是她直奔我而来,我大抵是他们最熟的客人了,一周七天起码三天会来这里泡着,朝三暮四。
熟客果然好说话,她未张口,我先点头了,她善解人意的笑。我心底有一丝不悦的,因为应该善解人意微笑着的是我,却被她抢了戏份。
继续看韩寒的国,已经难以下咽了。粉红男拿着一本家长理短的女性杂志,在对面掏出一卷卫生纸,不停的擤鼻涕,还往地上吐了一口痰,用皮鞋碾了半天,我屏住呼吸,觉得他那么做是希望痰挥发的更快一些。我硬着头皮继续看,有点想离开了。
这时粉红男拿起电话,对着那边说:“我感冒了,有点不舒服?喂?喂?喂?你忙吗你忙吗你忙吗你忙吗?”我不知道是席殊的信号不好,还是被他问忙不忙的人假装信号不好。
我合起书,想要离开了。我刚刚起身,被粉红男问忙不忙的人大抵信号变好了,只听粉红男说:“我呆会去找你。”
我思考了一下,粉红男呆会就走了,而我的咖啡还没上来,好吧,我重新坐了下来。这时,粉红男放下电话,不想没放好,电话滑了下去。
我低着头,继续努力钻到韩寒的国里。
余光瞥见粉红男钻到桌子地下,余光瞥见粉红男挪开了他那边的沙发,余光瞥见粉红男又趴在地上,余光瞥见粉红男站起来,说:“在你那边。”
“呃,哪里?”我又合上了韩寒的国。
“你那边的沙发下面。”
“哪里?”
“你挪开沙发就看到了。”他说。
于是我站到一边,等着他过来挪沙发。可他也站在那里,看着我,似乎也在等我挪沙发的。最终,我无奈叹口气,挪开了沙发,黑色手机果然在沙发下面。于是我让开,等他去泉—他说,你一弯腰就拿起来了。
我“哦”了一声,用拇指中指捏起手机,很脏了,我刚才不愿意去捡,不是冷漠不是懒,是总觉得手机经历了刚才的滑翔后,一定沾上了那快要挥发干的痰。
总算重新坐下来了,继续他的国。
里面有很多我觉得而应该结尾的地方,但韩寒十分勇敢地继续写了下去。看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韩寒对交通工具很在行,又翻到作者介绍,果然有个身份是“车手”
荒诞的国,里面还有很多摘抄的歌词啊什么的,遇到这样的地方我都跳过去了,还跳过去了其它很多大段的评论的地方,有好几次我都想换了吕后来看,但一想到是韩寒的书,我忍住了。
最后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结尾,合上书后,我脑子里只有一只硕大的萤火虫和浓浓的雾,我想,我读到了这本书的真谛,虽然我并没弄明白这本书里到底讲了什么,但我起码让自己弄明白这些文字的真谛——哪怕是自以为明白了——幸好这是韩寒的书,否则我一定没有力量看完它。
我穿好外套,把吕后放回原来的位置,但去放韩寒时,却发现原来那个书的位置已经被别的书占据了,这真是一群勤快的服务员。
于是我说,这本放哪里。
服务员说,给我吧。
给服务员之前,我看了看书的定价,25.
满足了,欣慰了,总算赚到了,因为我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看完一本25元的书,只花了15元的咖啡钱——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花15元看了韩寒的国,还获赠了一杯味道不错的摩卡。
想到这里,脑中的迷雾和那只硕大的萤火虫渐渐淡去,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