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尽是皑皑的雪花
每一朵雪花都凝结着泪珠”
诗人的笔调忽然一转,把镜头移向那“一片落叶”,它“静卧在灯柱下”,这片落叶引起诗人的感慨,但那是一种很伤怀的情绪:落叶有一个“残破的梦”。这是诗人对这片落叶的想象,落叶的梦里“尽是皑皑的雪花”,那不仅仅是“残破的梦”,还是一个冰冻的梦。“每一朵雪花都凝结着泪珠”。啊!原来雪花是由泪珠凝结成的,与其说是落叶的梦,不如说是诗人的梦。诗人的文字是很唯美的,尽管是写“残破的梦”,也写得很凄美,越是凄美,越使人觉得黯然神伤,低回不已埃
写了街和落叶之后,诗人接着写月亮,“一轮黑月亮”赫然闪入我们的视网膜,这“一轮黑月亮/在璨亮的天空里乍浮乍沉”,这是第二层的落差。月亮是黑色的吗?除夕之夜的月亮是黑色的吗?显然,这是诗人刻意的安排,天空是那么的璨亮,诗人却看不到自己的影,抬头所见的是“一轮黑月亮”,环境的营造把我们推入一种无以复加而又无所适从不得不折服的气氛里。黑月亮撒下的是“冷冷冷冷的霜/在我的眉宇间/叠印出一层层的黑海”,那是一种异常的深深的无法解脱的重压,黑月亮撒下的冷霜在眉宇间“叠印出一层层的黑海”,几乎要让人窒息;由黑月亮所幻化的黑海,又形成了第三层的落差,文字在诗人的手里有如魔幻的光影,任由诗人随心所欲的揉捏。
“低首
一匹怪兽变成了我的影”
一个抬头,一个低首,也造成了思维的落差。“一匹怪兽变成了我的影”,噢!看来,诗人是被一种如影随形的重轭压住,以致于举步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