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我十根枯瘦的手指
弹奏着,早已失传的一阕千古的绝唱……”
从落叶的梦转入自己的梦,却不是令人兴奋的美好的梦,那梦是“渐渐僵硬”了,却被“冷风切割着”,那是一种锥心的痛啊!“梦里的那颗星/终于,终于退隐到幽深的幽深的山谷”,这是诗人留给我们的线索,让我们“知道”诗人为何独自走在“空无一人”的街,原来“梦里的那颗星”已“退隐到幽深的山谷”,诗人再也看不到那颗星了。诗人拥有的只是“十根枯瘦的手指/弹奏着,早已失传的一阕千古的绝唱……”。当然,诗人并非在街上弹着乐器,而是在心里,但那一首歌却是“一阕千古的绝唱”。无奈、痛苦、绝望,像幽魂一样飘荡在这空无一人的街上,难怪诗人“如山的脚步走不完/这一条除夕的街”。
我们不知道诗人遭遇了什么刺激或伤害,以致于写出这样一首跟除夕之夜很不协调的诗,而且多少还带点颓丧的味道。也许,诗人有一段伤心事,不想和人叙说,只好独自上街,走在空无一人的除夕之夜里,独自咀嚼着起起落落的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