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我十根枯瘦的手指
弹奏着,早已失传的一阕千古的绝唱……
除夕是个欢庆的日子,但怀鹰老师却独自一人“走在空无一人的街”,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不在家里围炉,而选择这样孤清的方式度过除夕之夜?究竟他有什么难言之隐或无法宣泄的心事?
整首诗的意象非常的繁复,而且令人触目惊心啊!请看:空无一人的街、一片落叶、一个残破的梦、皑皑的雪花、泪珠、一轮黑月亮、冷冷冷冷的霜、一层层的黑海、一匹怪兽、如山的脚步、冷风切割着渐渐僵硬的梦、十根枯瘦的手指、一阕千古的绝唱……,这些意象的调子都是很低沉的,并且带着灰色的情绪,为什么?为什么出现在诗里的都是这些令人伤怀的诗句?
诗的内部结构落差颇大,诗人调动了他异乎寻常的想象力,把我们的想象空间无限的扩大。读得出诗人正处于一种极度无奈而失落的情绪里。
“除夕,走在街上
走在空无一人的街”
诗人描绘了一幅凄清的景象,实际上,诗人所说的“空无一人”是一种情境描写,这是一个怎样的除夕之夜呀?这个除夕之夜是诗人所“设计”出来的,虽然“满天璨亮/却看不到自己的影”,这是第一层的“落差”。以正常的逻辑来看,不可能看不到自己的影,除非诗人躲在阴影里,但诗人是“走”着的,影子始终都跟随着他。之所以看不到影,乃是一种心理语言,有意的把自己的影隐藏起来。正由于“满天璨亮”,看不到影的视觉效果带着冷肃的气氛,令人由不住产生一种落寞的感觉。街已是“空无一人”,而且是在除夕之夜,满天璨亮却看不到自己的影,如此的凄清、孤单,撩起人多少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