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读后感
1.暑假里,我读了一本故事书,书名叫做《滴水藏海》。这本书的内容和它的名字一样,是由300多个故事组合编辑成的。书中的每个小故事都讲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可以让读者们在阅读故事中,体会其中深刻的含意。
我最喜欢这本书中的两个故事,一个是《坏脾气》;另一个是《生命的价值》。《坏脾气》讲述的是一个男孩,他很好发脾气。一次,他的父亲对他说:“你今后每发一次脾气,就在后院的墙上钉上一颗钉子。”男孩便照父亲说的做了。一段时间后,男孩发现不发脾气比钉钉子容易得多,于是就不发脾气了。这时,他的父亲对他说:“你少发一次脾气就把墙上的钉子拔下一颗。”很快,墙上的钉子被男孩拔完了,他的父亲便把他带到墙前面,对他说:“你发过的脾气就像钉钉子一样,所留下的洞再也补不回来了。”这个故事告诉我,每对别人发一次脾气,就会在别人的心上钉上一颗钉子,事后无论再说多少对不起,都很难消去别人内心的阴影。
《生命的价值》讲述了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男孩,他常问院长:“像我这样一个没人要的小孩,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每次院长只是笑一笑,什么也不说。一次,院长把一块石头交给男孩,让他把石头拿到市场上摆卖,但是无论别人出多少价钱都不要卖。男孩捧着石头坐在市场的一角,陆续有人来问他的石头的价钱,而且出价越来越高。第二天,院长又让这个男孩把石头拿到黄金市场上去摆卖;这天的人比头一天出价高十倍;第三天,院长让男孩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卖,当天的人出价比第二天高了十倍!男孩听院长的话,谁出高价钱也不卖;石头的高价传开了,最后成了稀世珍宝。男孩高兴地捧着石头回到孤儿院,问院长为什么。院长告诉他:“因为你珍惜它,它就贵重,你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有珍视自己,生命就变得有价值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看重自己,珍视自己,生命就有价值。
我读了《滴水藏海》中的这两个故事以后,懂得了两个做人的道理。一个是爱发脾气,不仅没有用处,还会在别人心中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另一个是要学会珍惜生命。首先要懂得自爱,只有自己懂得珍爱自己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珍爱。
2.
寒山石先生几天前寄来他的《滴水藏海》文集稿件,要我写点评论。看到他旁征博引,为那么短小的微型诗竟写出了那么宏大的篇幅来,可见他对这一诗型的钟情与用心。感佩之余,本该好好为他写写评论,但近来实在太忙,而且他的书已在排版中,时间不允许我做详尽深入的阅读与探讨。我想与其写些浮泛的评论及赞语,不如说说我对微型诗的一点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