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读后感
书,不仅传递着人们对自然与社会已知的认识和体察,也展现着人类思想发展的历程,读书对人的影响不只在于增长知识,还在于增长阅历和生活智慧,使人学会高尚,领略境界的高远和胸襟的开阔,帮助我们加深对人生的理解和思考。
畅游书海,能够使人净化灵魂,从而淡化骤然临之的苦恼、彷徨,畅游书海,可以培养辩证的思维,帮助你校正心理上的偏差,以冷静的眼光和理智的心态去面对各种社会现象,一个人的心灵若能得到书籍的浸润,就会生出许多灵气和色彩,必能令人心旷神怡,心情愉悦。心情对人的健康有巨大的影响,健康需要心情的舒畅。面对工作、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的压力,缓解郁闷和压抑的情绪,驱散心头的阴霾,保持好的心情,读书无疑是一剂良方。
我的爱好不少,读书还是应放在第一位,只是近些年爱上了乒乓球,占用了不少时间。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余能静下心来读书,而且读到一本好书真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今年夏天体会更深。酷暑难耐,原本安排的休息日计划不得不取消,于是上网订购了几本书,躲在空调房里,悠闲的看书,好不惬意。回头一算,一个夏天还真读了不少本书。
收获最大的当属星云大师的《舍得》,阅读后感触颇深。书中星云大师为我们阐述他在人生取舍艺术上的认识,例举了很多生动形象的实例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其中的真谛,对大众人生拓展、学业、事业、生活及修养心性褚方面进行分析和指导。精彩故事给人以启迪,精辟的哲理令人顿悟。
我对星云大师书中的一句话感触很深:“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正确面对已经失去的,给自己一份快乐的好生活。”希望我们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得与失,从更多更广的角度去找寻自己的快乐。书中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娓娓道来,当你翻开这本书时,看到的就是舍与得的精华。这里我精选一些精彩内容与大家分享,一起构筑和谐美好的心灵世界。
1、用正念降伏烦恼。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事情,我们到底是得到还是失去,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自己的角度和心态。“心中烦恼无明即地狱,心中菩提正见即天堂,心中忧悲苦脑即地狱,心中安乐幸福即天堂。”每个人都会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也会因为一些得与失引发负面的情绪。只要我们摆正自己的心态,就能在“舍”与“得”之间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目前,调查队改革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这就要看我们用什么心态去看待,凡是要往好处想,自然能够转苦为乐,转难为易,转危为安。海伦凯勒说“面对阳光,你就会看不到阴影。”积极的人生观就是心里的阳光。消极对待不如积极工作,先“舍”后“得”,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社会的尊重,人生如白驹过隙,如果我们在得失之间执迷不悟,是否太亏欠这似水年华呢?学会舍得,学会洒脱,你的人生同样可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2、善待自己及身边的人。书中星云大师告诫人们待人处事要做到懂得沟通、协调、合作的态度,要常常将心比心,互换立场,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自然能化为祥和。许多人有忧苦烦恼,都是肇因于人际关系的不和谐。特别是在同一个单位,“百年修得同船渡”,在一起工作是缘分。星云大师提倡的“三好运动”-----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我们可以借鉴。如果大家都说好话,则时时耳根清净;大家都做好事,你帮我,我助你,则彼此相亲相爱;大家都存好心,则处处都有春风、有和平。
“己欲利,先利人;己欲达,先达人。”“只为自己着想不会大,能替别人着想不会小”。我们都处于一个大ji体中,每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着,在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支持和理解,更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我们帮助别人也等于帮助自己,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帮我们的往往就是那些我们曾经帮过的人。
无论是谁,都是应该好好的静下心来了,好好的净化自己本身,净化被这些困扰着的灵魂,让累了的心扉重拾宁静,简单的对人,对事,也许这才是人生最智慧之举。
3、增加福德的营养。大师说的好,保持人体健康的营养,不一定只靠食物、药物或什么珍贵的补品;其实,宽心、乐观、积极、爱人、明理、感恩、知足、惭愧、惜福、结缘、慈悲、智慧等都是最好的营养。《菜根谭》说:“念头宽厚的,如春风煦育,万物遭之而生;念头忌刻的,如朔雪阴凝,万物遭之而死。”我们在生活中,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乐观面对,不仅要善待我们周围的人,与人相处共事,要多看别人的长处,特别是自己不如、自己不能、自己不知、自己做不到时,更要心存恭敬,由衷赞叹。更要要有豁达的心胸。豁达不仅意味着一种超然,它更是一种智慧。豁达可以让世界海阔天空,豁达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融洽和谐。与其抱怨世事烦杂,和同事怄气,那还不如尝试着用豁达去拔开云雾,豁达的心胸,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心态和位置。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自己的人生过的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