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一本好书,但是我一直不爱看。但是因为有所需要,我不得不捧起这本书时,却发现这本书里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
《三国演义》写的是魏、蜀和吴三国的故事,一共描绘了1000多个人物的形象。每个国家都有各自杰出的军事家、谋略家和治国人,从而保持了每个国家的平衡。刚开始看的时候,《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故事生动形象,增加了我看书的兴趣。在书中,许多的人物形象也让我心血澎湃:有勇有谋的诸葛亮,阴险狡诈的曹操,忠厚老实的鲁肃,气量狭窄的周瑜,重情重义的关羽等人物,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变得形象鲜明,栩栩如生。
在这些人物当中,我最欣赏和喜欢的就是诸葛亮了,诸葛亮,字孔明,是蜀汉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诸葛亮知天文,晓地理,识天象,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在刘备三顾茅庐,将其请出山后,一心辅佐刘备,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己。诸葛亮上演了一场场精彩故事:《草船借箭》、《赤壁之战》、《诸葛亮三气周瑜》、《诸葛亮借东风》、《空城计》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空城计》。
《空城计》是在诸葛亮骂死王朗的后一个故事,讲的是曹国大丞司马懿攻打蜀国,就在攻打到西城门外时,诸葛亮率领的蜀国残兵在城中其实只有几千,根本不是曹军几十万大军的对手。诸葛亮知道硬拼没有意义,就大开城门,让士兵穿着便衣,假扮平民,在城门处扫地。自己却在城楼上笑容可掬地弹起了古琴。当司马懿领军来到城门下时,看到城墙上的这番景象,惊呆了。他认真地听着诸葛亮弹奏的古琴,曲调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自如,可以看出诸葛亮对打胜这场战争胸有成竹。司马懿不知进退,便慌乱地退兵了。这个故事中让我对诸葛亮的智慧和胆识又多了一分崇拜,从中也看出诸葛亮对每个人都了解得很透彻,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诸葛亮知道司马懿为人谨慎,心机很重,于是就利用了这点,让司马懿起了疑心:“诸葛亮平时很谨慎,从不打没有准备之战,今天怎么大开城门,自己还笑容可掬地弹琴,一定是他很有把握打赢这场战争,这样只是为了引我入城,里面肯定有埋伏。”于是,诸葛亮便用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的军队。在大敌当前,自己却无力抵抗的情况下,需要如何的魄力和机智呀!
《三国演义》既是一部著名的历史小说,又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每个人都会去研究这本书,每个人都会从中学到知识,我从中知道了做人要讲信用,要谨慎,在任何情况下做事还要考虑以后的情况。这部小说的写作方式突出了作者的写作方法和性格。《三国演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