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后的24年,他一直在岛上生活。他在小山另外建成一座房子,名曰“夏日别墅”。他还种了玉米、大麦和稻谷,学会了磨面和烤面包。每天早晚,他阅读从沉船上找到的《圣经》感谢上帝把他从海里救上来,有一天,他发现了野人的踪迹。凭借他的智慧与本领,他不仅赶跑了野人,还救出了几个俘虏。他们自得其乐地延续着世外般的生活,鲁宾逊还意外地发现了其中的一个人是自己从小未曾谋面的父亲。终于有一天,他们借着一艘英国船只回到了阔别35年的家乡。后来他结婚了,过着知足幸福的生活。绝岛漂流,鲁宾逊几乎陷入绝境,但他没有被悲观绝望的情绪所压倒,也没有听天由命,坐以待毙,而是发挥自己的全部才智,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与大自然作斗争,创造崭新的生活。鲁宾逊不仅是一个白手起家与自然抗争的劳动者,他更具有无限的勇气和坚韧不拨的实干精神,他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热情令我们振撼。
此外,28年滞留荒岛的经历也不能止住他继续冒险奋斗的脚步。鲁宾逊这种勇于进取冒险精神,体现了当时资产阶级不满足现状,要开拓世界创新未来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魄。
知足常乐,奋斗常乐,到底哪个才是生活的真谛呢?但是,我们都知道,要求仅限于生活必需品的人是最快乐的,而欲望超过这个限度,要求越多,要么所得越多,要么失去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