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学读后感
《青少年心理学》这本书的作者劳伦斯斯坦伯格(Laurence Steinberg),是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美国天普大学“劳拉卡内尔”教授组成员。一生致力于当代青少年相关主题的研究,包括父母与青少年关系、青春期冒险与决策、青春期心理卫生、青春期大脑发育、在校兼职、学业成就、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等。斯坦伯格在青少年成长发展领域发表了350余篇学术论文,还出版了许多著作,在青少年心理学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青少年心理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青少年心理学著作,自出版以来不断再版,深受广大读者喜爱。我这次看的是第10版。在本书中,青少年研究专家斯坦伯格根据最新科学研究,从生物基础、社会影响以及心理发展三个方面全面分析青少年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将相关理论、研究方法和实际应用很好地整合在了一起,可以让读者对青春期有更深入、更科学的认识。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充满了新的潜能、挑战和发现,在这个极其重要的人生阶段,作为家长的我,对孩子在青春期的成长有太多的疑惑和无助,特别是心理上的转变,所以很希望从中能找到帮助孩子顺利安全的度过青春期的有效方法。
可能是因为翻译和国外的表述习惯的不同,读起来很费劲,把我虐得不轻,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就被虐亡了。
从上周六到今天为止我读到了第70页,这70页全面阐述了青春期的孩子在生理上的变化,并由此带来的心理上的敏感、脆弱等变化,以及角色和身份的变化。青春期到底有多长呢,在当代有一个普遍的共识是指从孩童时期到成年时期之间的过渡期,比狭义上的单指点生理上的青春期要长了很多。这是因为时代的发展,对青少年的学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硕士,博士),经济水平的提高也导致父母不需要孩子过早成家立业,工业时代需要的劳动力减少等。广义的青春期包含了狭义上的青春期和显性期。显性期指狭义上的青春期结束到成年之前这段时间。青春期生理上的变化导致第二性征的出现,身份随之变化,心理也发生了变化,社会角色也随之变化。
头一次接触心理学方面的书,感觉既新鲜又有趣。我的大儿子已经15岁了,因为不了解青春期,甚至还伴随了二胎的出生,所以前面的几年,是任由其按生理规律生长,既不了解我儿子的内心,也不关心我儿子的身体变化,对孩子的青春期变化束手无措,对此深表惭愧。看了这本书后,纠正了我对青春期的偏见,有几点朴素的感悟,现将其分享如下:
一是青春期无小事。青春期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女性来月经等。面对这些,大部分青少年的心理上会产生微妙的变化,或惊慌、或木讷,再加上社会对青少年角色的再认定,对青少年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青春期的身体变化也会导致心理的变化,如敏感、多愁,在意他人的眼光等,这个时期如陪伴不好,会导致精神心理上的疾病。可见,青春期的事无小事,因为这些事是决定后半生身心健康的大事。
二是青春期是惊喜期。大脑发育在十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接近于成人大脑,所以在认知能力、思维能力等方面都处于了顶峰时期,又无成年人的工作家事等烦忧,是人生中的黄金期,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青春期也是身体增长最快的时期,高的一年增长达10厘米,这样的情况一直要维持到青春期结束时停止身高的发育。可见,在青春期处处都有惊喜。
三青春期是危险期。伴随着青少年的变化,青少年的自我独立意识、自尊心、情绪化增强,好奇和冒险意识也随之增强。但青少年的三观尙未完全建立,且对外界环境的防御系统还未完全建设好,如环境和朋友接触得不好,像吸毒,赌博等对青少年的诱惑力可不小,因上述因素导致个时期成为了犯罪的潜伏高发期。
对于孩子的青春期,父母能做的是理解和陪伴,静待花开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