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笑着教书读后感
在《笑着教书》“坚持教师职业的操守”一章中作者写道: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就是坚守自己的人生阵地,给自己追求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才能飞抵他人望尘莫及的高度。其中的乐趣,尽在飞翔的过程中。”是啊,有几个教师初登讲台时不是怀揣梦想,满腔豪情,可是在工作几年后就激情减退,上进心疲软,以至于教学上得过且过,生活上懒散自由,这种撞钟度**的无奈心理对教育无疑是个严重的损害,对教师个人的成长也极为不利。工作踏实认真的我虽然绝不承认自己是一个教育阵地上的撞钟者,但我却不得不悲哀的看到一路走来自己似乎正在与当初的梦想渐渐远离,与快乐渐渐远离。本书原规则之七告诉我们“带着梦想旅行,永远比心怀疲惫更有趣味”。我们教师的工作,就如同文中那个邮差的工作,没有惊险、没有刺激、更没有什么离奇的情节,都是一些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但是,如果我们都能像那个播撒花种的邮差一样,以一种坦然乐观的心态,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来面对我们生命中那条“荒凉而尘土飞扬的道路”时,我们就能远离浮躁,让自己的内心和灵魂都沉静下来。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教师必须学会寻找快乐,创造快乐,给予快乐。我们要确立合理的目标,正确的看待竞争,在工作中,宽容对待学生的错误与不足,及时放松自己的心态,在给予他人快乐的同时,我们也会收获双倍的快乐。
2.在假期我有幸拜读了开创教育原规则学说的第一人——钟发全写的一本《教师笑着教书》的专著,掩书长叹,对于走入“高原期”的我着实起了“高原反应”:它给了我无穷的勇气与力量,推助我跋涉在教育高原上;它给了我灵性的翅膀飞翔在教育晴空中;笑着教书,是普通教师与优秀教师的一道分水岭,它是一种心态,一种健康、积极向上、豁达、睿智、阳光的心态;它是一种鞭策,鞭策着教育领域中的“沾沾自喜”者,鞭策着“教书匠”或“经验教师”;它是一种希望,优秀教师成功的希望,“中国教师”、“中国教育”的希望。笑着走进教育,播下“心根”种,点燃“普罗米修斯”之火,摘“峰顶”教育圣果,一路丰富教育,收获教育,修炼自我,提升自己……
3.
每到假期,给自己选两本专业书看,这已经成了我多年的习惯。这个暑假,由于年幼的女儿“横加干预”,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畅游书海,精挑细选,只好以“名”劝书”了——而这本《教师笑着教书》便以“笑”取胜了。
从这个如磁石般吸引我的“笑”字发散开思维,我以为此书应该是旨在引导教师们平衡心态,热爱教书,以及指导教师们如何轻松愉悦地投身于教学中的著作,但读了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最初的认识是多么的肤浅——
全书5个章节,阐述致使教师幸福人生的五大基点:笑着教书的认同、笑着教书的“五度”、笑着教书离不开的健康、笑着教书需要培育的“心根”和笑着教书抵达的“峰顶”,衍生出了52条小规则,细说笑着教书是一种大智慧的体现。
书中各章节均围绕着各条原规则,指出一些令人恍然大悟的“现象”,引述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再呈现作者团队的“反思”,并进一步给出一些真挚的“建议”。说实话,我感觉读这本书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它让我再一次坚信自己选择教书没有错,坚信我也能从教书中找到一生的幸福。
书中第一章节“论笑着教书的认同”中说:“笑着教书,是人生最美的一道风景。因为,只有笑着教书,才更能看出我们对教师职业的垂青与博爱,看出我们对教学过程的百倍信心,看出我们人生追求的无比崇高;因为只有笑着教书,我们才会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成功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只有笑着教书,我们才会把教育当成生命的一部分,才会把她当作生命一样来爱护,来经营,行走在教育之路上,我们才会步履轻松、一如既往地向前奔走……”从这些文字中,我感受到带着 “笑”的心态上路,积极认同我们的教师职业,这是我们收获教书之幸福感与成功感的基矗所幸,经历了六年的教书生涯,一个轮回的时间,让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教学,爱上了这三尺讲台。所以,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感受到一种精神上的契合,一丝微笑不自觉地就挂到了嘴边,这种幸福感相信读书人都感受过的(如果你也是个爱读书的人,那就和我一起分享这幸福吧)。
不过,如果你要认为“笑着教书”就是一种心态,一种对职业的认同的话,那就是以偏概全了。“笑着教书”是教书人生的和谐大-法则,“笑”不仅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过程,还是一种结果;“笑”不仅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反应,还是一种追求;“笑”不仅是一种幸福,更是千万教师成功的名片。这在书中后面的四个章节中,进行了淋漓尽致地阐述。对此,我也有不少感触:“五度”(进度、态度、温度、广度、深度)中“温度”一说,视角虽不新,但名称用得相当巧妙,内容更是激起了我们对“笑着教书”的追求;而“论笑着教书离不开的健康”一节中,关于“自然健康”与“职业健康”的双重健康之说,对我而言,则是全新的概念,它也点醒了我今后的教书生涯中该怎样运用好“笑”的策略;“论笑着教书需要培育的‘心根’”章节中的内容,同样激励了我把自诩为做得还不错的地方再发扬光大;至于“笑着教书”抵达的“峰顶”,虽然离我还挺遥远,但至少让我更加明晰了未来的目标——享受教书的幸福,将“笑着教书”做成自己成功的名片。
那么,还用得着多说吗?就让“笑”与我们的职业同在吧,让我们一起享受“笑着教书”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