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friends误会我,我并没有任何要吐槽和批评的意思,只是自己作为一个能多看出一丁点儿端倪的人发表发表建议罢了,无论谁做春晚导演,都是一件不然容易的事儿,但是谁当上春节晚会的总导演,应该都算得上是自己导演生涯的顶峰之作,所以接受任何人的评论都不足为奇,如果有一天,都没有人愿意去批评春晚的话,那春晚还真该停办了。所以,只是崇敬的赞美今年春晚的独当之处以及善意的批评春晚的不足之处,全无诋毁之意,还是那句话,换你做,指不定做成什么样呢!
还是先说整体感受吧,怎么形容呢?高度概括就是七个字——得到与失去之间,你们应该懂的。相信总导演哈文必定今年春晚筹备的时候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儿就是取舍了,下面慢慢说吧。
先说节目,今年着实没有任何节目让我留下深刻印象,包括王菲,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是节目本身就有硬伤,有的是节目安排在了错误的时段,有的是技术手段使得原本很精彩的节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艺术感染力,有的则是不该出现在今年的春晚,因为今年春晚压根儿就不像个《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我很少这么样子评价春晚的节目,因为每年都有出彩的节目,久远的就不说了,最近的09《城市变奏曲》,10《小虎队》,11《春天里》,但是今年,真的什么都没有。可能有人会说我太片面,杨丽萍和舞蹈和春晚三十年的版块很不错,但是我要指出的是,杨丽萍的节目,不论从舞蹈、LED配合以及音乐来说,都没有创新,最后翅膀张开的那一刹那,连我爸都知道后面的LED素材真好看,试问一个节目都靠表面来吸引观众,何必上CCTV呢?今年舞蹈节目特别如此,大伙儿有没有觉得从头到尾就没有一个认认真真好好跳的舞蹈呢?充其量观众觉得好看都是因为LED素材牛逼,杨丽萍那几个动作,98春晚才是经典,今年舞美打压节目的现象太严重了,与其这样,我宁愿花50大洋去科技馆看IMAX,自从有了LED全息影像技术,央视的导演就一个个着迷了,不过处理得最好的还是郎昆和金越,他们知道怎么样让节目和硬件处理成无不相抵的1+1>2模式,而不是今年这样的看节目如何配合阔绰的央视大玩牛逼烧钱的起伏LED立柱。而且今年舞蹈连个像样的大齐舞都没有,连体现民族大团结的点都没有,光看跳得好,我干脆看歌舞晚会就是了埃
春晚三十年这个环节,很好,消费怀旧是最近几年能打动观众的最好选择。不过感情不到位,至少我觉得这个该令很多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潸然泪下的环节仅仅是轻描淡写过去就罢了。原因之一是如此怀旧的节目视效太华丽,我绝对相信在老歌重现的时候,后面出现往届春晚素材,更甚是穿插来个时空交错对望演唱,绝对比后面绚丽的LED特效要感人得多。原因之二是选曲不当,春晚出了这么多好歌,除了一把火,比剩下的其他歌好听的不要太多好不好,《鲁冰花》?《好小子》?《走在大路上》等等等等,这些歌不选,把原本已经唱烂了的歌再让他们烂到极致,还用费翔两首歌,不知道是大腕儿们不给哈文面子请不动还是还有其他政治因素。
语言类节目其实今年还好,没了赵本山虽然没了很多期待,不过说语言类节目一点都不出彩还是太片面了,跟以往比半斤八两,大多数沿袭以往套路,蔡明装嫩,黄宏前半段装傻最后大义凌然,冯巩今后就是被想死的,曹云金不应该晚节不保来春晚,一开始的相声证明了相声搞反串只能搞死两拨跨界的人,为了新鲜感牺牲艺术性,这事儿不该国家台来干,该芒果台来,开演二十分钟,真是一点儿笑声都没有,节目内容没有印象深刻的,各位观众你们就该夸夸该吐吐就是,我就不赘述了,因为节目内容今年大伙儿都看到了,就那样,文编的别把今年当做样板,我就安心了。
然后是串联和主持人,串联编排其实今年是有亮点的,取消的贺电和节目评选,少了很多中规中矩的主持词,多了很多调侃,多了很多刻意的自然而然的节目衔接梗。不过我要说的是,哈文导演,你胆子太大了,你这个编排方案做“过”了,为什么这么说?各位亲爱的们,这可是中央电视台啊,一个国家台的春节晚会岂容你为了创新而在主持词和编排上太“大刀阔斧”,节目与节目之间只有男女打情骂俏和男男搞基献媚,我还是喜欢看端庄得体的董卿,节目内涵还是老一套,串联再有新意,也是外强中干,更失去了年味。并不是说这样的编排处理不好,失败的点是这事儿不该央视做,该芒果台来做,他们做这个应该比朱军和你丈夫还有今年有装傻嫌疑的毕老师靠谱儿多了吧,一个国家台的春晚,就该有个正统晚会的样儿,这个身段真不该放下啊,并不是我固守旧规,二是央视春晚是一年一度中国电视文艺顶峰之作,不应该太有个人色彩变成谁都知道导演叫哈文的个性之作。
再说说舞美,我个人臆断陈岩今年估计跟哈文吵了不知道多少架,一号演播厅有它本身的轮廓感和硬伤,不是星光影视基地,你想怎么搭就怎么搭,今年舞美,确实很漂亮,但是基本上观众看得很辛苦,演播厅里面的现场观众估计更辛苦,哈文导演想破除十几年来一号坑“大圆环下小圆环”的格局,整个儿把舞台改造成了世贸天阶,或者是华丽版的非常六加一,这叫,成就舞美师,坑死导播间,连个大全景都没法取的电视晚会舞美叫做成功的舞美吗?四周立柱空白区域空在那儿就空在那儿了,大大影响延展性,好看已经不应该是评价央视舞美的标准,因为再怎么搭都好看,那个电视台有这么大的演播厅,那个电视台有这么多的LED还做成起伏立柱,但是今年舞美这么恢弘,表演区域又有多少呢?大全景有一个镜头吗?你看看那些演小品的挤在居中舞台那儿,还以为是舞美学校千人报告厅被哪个暴发户赞助贴遍彩幕了呢?
下面,我要说一下今年春晚的最大败笔,就是——真唱。我要特此声明:并不是王菲发挥不好我才这么说,二是真唱永远不适用于央视春晚。首先,一个歌手要真唱,现场要顾及的方面很多,需要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来协调每个歌手的声音特质,以现场扩音为准,还是以电视收音为准?还有央视春晚,号称95%的收视率,十几亿人在看,谁不紧张,谁不发抖?根据以往,三十年春晚就三届真唱,99年,02年,12年,不信你们看看之前的,都唱成什么样了?作为电视文艺节目,观众并没有对真唱太苛刻的诉求,假唱了10年的春晚,办得好的也不是因为真唱啊?你这一真唱,倒好,60%歌手跑调,杨幂婉拒春晚是英明之举,王珞丹就有点对自己唱功过于自信了。春晚要呈现的是一门视听盛宴的综合艺术形式,又不是商演,真唱就是自己砸自己招牌,对于我这个观点,有反对的人的话?不信你们看吧,明年肯定不会让导演这样最胡来。
最后,我只给哈文打60分,哈文导演不容易,一个经济中心的导演,今年成了春晚导演,文艺中心的老大们能开心吗?不拆台就算好的了,直接一个体现就是身为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的周涛缺席主持阵容,想当年周涛呗借调奥组委期间每年都要回来主持,今年不干了,我有理由相信和怀疑哈文手里可动用的资源有限和人缘有限,一个去广告,不念贺词,要得罪多少人,真有点儿玩大了。不过还是要给哈文真心鼓掌一下,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春晚导演真心不好做,能扛下来的,都值得尊敬。
就写这么多,不过看似比前几年的评论口水多了,犀利点了,只是今年比较纠结,谁都希望春晚越办越好,尤其是学文编的,都是春晚为标杆,大伙儿凑合看吧,有正儿八经寒假作业的就别抄了,老师真心会发现是我写的。至于愤青的就更靠边儿,还是那句话收尾:“不管人家办的怎么样,换你办,指不定办成什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