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望见题目,心里打鼓了很久。原来,这些纸屑正是周国平平时在脑海闪过的念头,它们飘在空中,抓住的成为了思想,而错过的,随风飘去了。
享受生命本身,人生确实宝贵,正如周国平所说:“但许多人宁愿用它来换取那些次宝贵或不堪宝贵的财富,把全部生命耗费在学问、名声、权力或金钱的积累上。临终时当如此悔叹:“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不曾享受生命!””于是,有些人忙碌了医生,最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钱与权,但是,却发现自己即将老去,死去,这难道不是一种人生的悲剧?我们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最终也将赤裸裸地回去,而享受生命也成了其中的过程。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在享受生命的前面,还需要有足够的资本去享受,现实的世界里物质财富就是超越了精神财富,所以,努力多一点,让自己能不后悔地享受生命本身。
“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走的人,命运拖着走。”于是,每个人不能支配命运,但是能支配自己对命运的态度。我们无法预测会有哪一种偶然性降临,如果的到的是神来之笔,就不要辜负了它;如果的到的是笔误,就精心地修改它。我们不能决定命运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控制它的宽度。即使命运不公平于你,那就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它,这一类例子无不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
“在舞曲和欢笑声中,我思索人生。在沉思和独处中,我享受人生。”每个人都拥有孤独,而孤独也毫不吝啬地分给人们,当你陷入幸福之中,总认为孤独与寂寞离你很远,但这只是你用幸福盖住了孤独,它仍然存在在那里,不曾消失。于是,想要拾到信心,有时候只需你对别人多一份微笑,这样,别人也报你以微笑。
“一个好思想,一个好作品,在成形之前,起初只是一颗种子。”当这颗种子落到了心中,植根入心田,便会生根发芽。当然,这需要你的心田是一块肥沃的土地。于是,每天多去翻翻那块土地,让它吸入空气和水分,种子在这片土地上便会成长。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充实自己,并且要创新,要勇于去发现你已经拥有的东西。
“聚散乃人生寻常事,却也足堪叹息。”总说有聚有散,有散才会有聚,但是,花谢后会再开,月亏了能再盈,而人散了,真的就能再聚了吗?但并不能完全否认可以的可能性。许多恋人都是在高中认识,但直到走了大半人生,才发现彼此的真。“人生之所以最苦别离,就因为别离最使人感到人生无常。”是呀,明明大家如何相识的记忆还依稀眼前,而转眼竟到了各自分飞,相互道别的一天,谁能不感叹?但却无人能为此做什么改变。
“从零开始与未完成是人生的常态。”为什么说是从零开始。假如你遭遇了死里逃生,此时的你,只有你自己,亲人朋友顷刻间都离开了,你便仿佛回到了天地间赤条条一身的原初状态。而这时,聪明的人能做的,就是从零开始。世上的事大抵如此,永远未完成,而在未完成中,生命便正常地进行着。如果哪天你发现该做的能做的事全都做完了,你便像失去了航向的船只。所以,要保持未完成的状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正是这个意思吗。
“幸福和苦难都属于灵魂。”只要没被苦难彻底击败,苦难仍会深化一个人对于生命意义的认识。于是要做到像迎接幸福那样迎接苦难,当然,这样很难,所以,我们只需要在苦难来临时多往好处想,,虽然苦难会磨去一些东西,但一些新的东西,是需要自己去反思的。
作为一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想我们想到过的,也想我们未曾想过的想法。人生在经历中一点点积累经验,那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所以,经常反思的人可以获得很多。我们需要一种心态:居安思危‘处变不惊。这样,对于变化,也就不会惊讶地不知所措了。
像周国平这样的大家不曾忽视在脑海中闪过的念头,而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记下值得思考的念头,抬抬头,或许,我们心灵上空,也漂浮着这些纸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