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 小雨来生长在晋察冀边区的北部的一条还乡河旁边的一个小村庄里。他是生活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人。他从小就喜欢游泳,下面就是他的故事 :
一天,妈妈爸爸都出去了,他一个人在家,听见有咕咚的脚步声,雨来把书塞在怀里就往外跑,正撞在这个人的怀里。他抬头一看,是交通员李大叔。大叔把墙角那盛着一半糠皮的缸搬开,李大叔跳进洞里,12岁的雨来使尽力气才把缸挪到原位。雨来刚到堂屋,见十几把雪亮的刺刀从前门进来。他撒腿就跑,背后咔啦一声qiang栓响,雨来没理他。他脚下像踩着一阵风,一直朝后院跑去。听见子弹嗖嗖的飞来。可是后院没有门,把雨来急出一身冷汗。靠墙有一棵桃树,雨来抱着树就往上爬。鬼子身手抓住雨来的脚,往下一拉,雨来就摔在地下,鬼子把他捆-绑起来,推回到屋里。他掏出一把糖和一个金戒指给雨来,雨来没有要。鬼子军官压住肚子里的火气,用手轻轻地拍着雨来的肩膀,问他有没有看见哪个人,雨来还是说没有。鬼子军官的眼光立刻变得凶 可怕,他向前弓着身子,伸出两大手,扭着雨来的两只耳朵向两边拉。鬼子又抽出一只手在雨来的脸上打了两巴掌,又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牛雨来的脸立刻变成白一块,青一块,紫一块,鬼子又在他胸脯上打了一拳,雨来打了个趔趄,后退几步,后脑勺正碰在柜板上,但立刻又被抓回来,肚子撞在炕沿上。雨来两眼直冒金花,鼻子直流血。一滴一滴的血滴下来。鬼子军官气得暴跳如雷,让别人qiang毙他。芦花村里的人听到河沿上响了几qiang,眼泪流下来了。在芦苇中,水面上露出个小脑袋来,用手抹了一下眼睛和鼻子。原来qiang响以前,雨来就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去了,鬼子慌忙向水里打qiang,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已经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
这个故事很感人,小英雄雨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保护李大叔,而且,他非常勇敢和机智,把敌人骗了过去,他还是个爱国的小英雄不会因为自己的好处去出卖中国人。我要学习他的爱国行为,也希望会有许多人像雨来一样!
今年开学,我们四年级下册语文教科书中有一课叫《小英雄雨来》的课文,我已前听说过,但总没有找到这个故事,今天一看到这个题目,便拿起来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当读完《小英雄雨来》时,我久久陷入了沉思。想着雨来跟我一般大小,却是一位能与日军抗衡的小游击队员了。
课文写的是在晋察冀边区,有一个村庄叫芦花村,村里有一个小孩名叫雨来。他水性好,尤其擅长凫水,像个小鸭子一样灵活。一天,鬼子又来“扫荡”了,雨来被日本鬼子捉住了。鬼子让他交出李大叔,可雨来宁可玉碎,不为瓦全。这下激怒了日军,被日军的一顿毒打打得皮青脸肿,可雨来仍是宁死不屈。
读到这里,我对我的懦弱感到羞耻。去年,我们学校又要举行三年一次的校园艺术节了。全校的同学都在积极的准备,我们班在老师的带动下独创了一个小品《牵手攀枝花,相约冬旅会》。开始我只知道各班的节目是在校园艺术节上表演的。我想我们几个一起表演不怕,可后来听老师说我们的节目有创意,被选中参加攀枝花东区社区艺术节的参赛节目,时间比校园艺术节还早。我听后又急有怕,真想退出。这时同学们鼓励我:“你们要努力为我们的学校增光!”听了这话,我顿时来气儿了,反驳道:“你能干-你去吧!”现在想着雨来的英雄举动,我早已无地自容。
虽然雨来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却能认真、刻苦学习;我呢,在这种和平的社会里,本应发奋读书,与实际却相差“十万八千里”。
读了这篇课文以后,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胆量是培养出来,自从参加了节目表演,我胆子大了,随后还做了校园艺术节的主持人,现在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也由我主持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夸我能干了。二是要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在学校要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