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2
我母亲的家乡是一个小村庄,也不过是十几户人家。母亲常带我去玩,所以这也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也许是因为人数不多,村庄里的人大多都认识彼此,所以在这村庄里,许多过节日的方式都不一样。
中秋节
最特别的应是中秋节了,说是中秋节,还不如说是一场聚会——我们并不会像其他人那样,一家几口地呆在家里,围着饭桌吃一顿团圆饭,而是会整个村庄的人都聚在祠堂吃上一顿,在席间谈天说地, 老的谈谈当年的社会,年轻的就说说现在的经济,年幼的就在一起打闹。那桌吃上一口,那桌也吃上一口,开心极了。我还记得有一次黄奶奶在酒席上笑哈哈地说着自己儿子——李叔叔第一次受到女生 写的情书时害羞得样子,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谁知李叔叔听到后就叫了起来:“可恶,妈,你怎么连这个也要说啊!”令大家笑得更开怀了……
吃过饭,大家都会从屋子里搬出凳子到村里的球场上坐,开始村里每年中秋的例行表演会。只见村长穿得不太正式地站到了中间,拿着用纸卷成的“麦克风”,笑得有点傻,他这样子又引出了一阵笑声 ……“各位听我说,今年那个‘谁谁谁’偏要说要特别一点,所以我就决定用抽签的形式让人出来表演。刚才大家都把名字写好放在纸箱了吧?我现在要开始抽啦!”只见村长把手伸进小箱子,然后一 抓,就拿出了一张小纸条,一看,说:“哎呀,我抽到我们村的老寿星。”话声刚落,李奶奶就站了起来,她今年已是90高龄,但走路还很稳,她站好了,大声说:“我给大家唱只歌吧。”奶奶唱得可 真是中气十足!后来又抽了五六位,大家都兴奋极了。终于到了最后一位了,村长拿出纸条一看,说:“呵,我抽到了城市来的小伙子啦!”“哥,你的小提琴我拿来了。‘可爱的表妹笑着说。哥哥看 着周遭的人,发现已无退路,只好硬着头皮上,匆匆地拉了一曲就走了,也许村里人没听过提琴演奏,所以听得特别认真。哥直说倒霉,其实是我和姐多写了几个哥的名字,不抽中才怪呢……
虽然现在已经很少机会在家乡过中秋节了,但那时欢乐的笑声我应该一辈子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