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古人的这句至理明言,对刚晋职的我来说,却并不灵验。与同事们喝酒回来,半躺在柔软的草坪上,嘴里嚼着松软的月饼,眼望着天上那盘又大又圆的月亮,耳听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不但没有一点喜悦的滋味,倒是阵阵酸楚涌上心头。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几千年前的李白就把月光与思念融合在了一起,可见思念确实是需要靠某些特定的事物来点燃的。比如月亮,鞭炮,某种特定的信物,或一个熟悉的声音。
在此之前,我远离家乡来到深圳已经二个多月了,竟然一直没有想家,真是奇怪!是繁重的工作冲淡了思念?当同事们挂在嘴边的中秋二字飘进我的耳孔,那份隐去的思念却如潮水一般漫涌上来,刹那间陷于思念的潮汐中不能自拔。
深圳,这个代表中国经济的前沿城市,最年轻最富有,多少人视之金山银山,趋之若鹜,可对我而言却是逼上梁山。常年有病的父母,下岗的妻子,医药费,生活费,儿子的学费书本费,水费电费住房贷款……像一块块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经过数次的辗转反侧,我一咬牙踏上了南下的火车。踏上火车的那一刹,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涌上心头。
怕父母担心,中秋节前几天就想往家打个电话,可那几天忙得焦头烂额,就把这事抛到了脑后。此刻斜躺在单位楼下的草坪上,突然收到了弟弟的短信:往家打电话。心猛的一沉,难道是父母……赶紧掏出手机,却怎么也拨不出去,又拨弟弟的手机,也不通。咋回事?真是人渴了给盐吃。正在抓耳挠腮之时,弟又发一短信:在宿舍吗?打你宿舍电话如何?
一个鲤鱼打挺起来,三步并作两步一口气蹿上六楼。眼瞅着电话机心慌慌直跳。铃响的那一刻,我感觉到周围空气的微微颤动。
我强按住快要跳出嗓子的心,结结巴巴的问:“啥事?是不是……咱……”
“也没啥事,就是咱娘想你了,给你打电话又打不通,着急。”
我的心咯噔一下,酸酸的,禁不住自责:“应该提前打电话回家的,怎么就忘了呢?该死!我一直悬着的右手狠狠掐了大腿根一把。”
“一收到你的短信就打,可家里的电话和你的手机都打不通呀。”
“八成是中秋节晚上打电话的人特别多,网络堵塞吧。”
“巍儿———你还好吧?”
听到母亲哽咽的声音时,心里突然堵了一堵墙,又厚又重的墙,喉头一阵发紧竟然说不出一句话来,双眼迅速酸涩起来。
今儿过中秋,你在那里有月饼吃吗?
“嗯!”我紧闭着嘴巴不敢张开,怕一张开就要哽咽抽泣起来。同事们已经回到宿舍,正奇怪地看着我,我只能用鼻子嗯一声算是回答。
“没啥事,就是想打个电话问问你,一个人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的,要当心呀。要是觉着不合适,委屈,就赶紧回家……钱是身外之物,身体要紧呀。”
刹那间,关于工作的种种不顺和委屈一齐涌上心头,两颗泪珠滑出了眼眶。
扭过头,稳定了一下情绪,我慢慢地说:“不用担心,我现在很好,本来想要回家的,可买不到火车票。”
“又没啥事,回家做啥?大老远的,车费又贵,我和你爸都好,不用担心。”
放下电话,我默默地爬到楼顶。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仰望着皎洁月色,我尽情地让眼泪流了个够。中秋赏月,天月圆,地月缺;游子思乡,他乡苦,本乡甜。原先读时只是有口无心,其中滋味此刻才真正体会到。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月亮却是十五圆,稀罕!据电视报道,这种天文现象每隔六十年才出现一次,难得!平生第一次碰到十五圆的月亮,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千里之外的一个陌生的城市过中秋节,此景此情,终生难以忘怀。
就在那个月圆之夜,我才晓得:做儿女的就像是一只只风筝,飞得再远也飞不出父母殷殷的视线。不管相隔多远,亲情就是那根绵绵的线,尽管风雨飘摇,却永远也扯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