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夜7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每当中秋之夜,全家聚餐团圆后,我喜欢一人一杯茶,静静地坐在前凉台赏月。在这月华如水的夜晚,倍思我的父母。想起多年以前一次回家与父母共度中秋佳节时,父亲两次泪流满面,我仿佛感到洒落在身上的月光如泪。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那年大伯的大儿子,十多年回来一次,约我回家共度中秋。时我在大学读书,曾在福州多日。中秋夜晚,全家团圆父亲特别开心,从不饮酒的他竟然也倒一杯,他喜读古书,今以诗劝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与大家一起干杯。他很激动,欲语泪先流。我也很感动,从来没见过父亲如此动情。他的高兴一是大哥的回来使他忆起往昔蹉跎岁月。他们从小在一起长大,父亲仅大几岁。大伯是共产党的地方干部,四十年代战争的烽火,地方的拉据,我们家没有一天的安宁,是父亲送他去参加了新四军。大军南下后,在福建省级机关工作,今日感慨万端。二是子女们回家大团圆。尤其让他开心的是我们兄妹四人,六个小孩,他就有五个孙子。这是他最大的财富和宝贝。在农村视之祖上的大德,家庭的兴旺。这也是老人视之生命的延续和未来。是他的希望和骄傲。
明月清凉难入眠,独看窗月到三更。晚饭后,我和大哥畅谈,他说我父亲的泪有喜也有忧。大哥说饭前与父亲聊天时,父亲就流了泪。大哥说出原因,并代表父亲向我提出了要求。我感到十分惊讶也很委屈。他一向视我为他的骄傲,夸耀我孝顺。仁义宽厚的父亲竟然在久未谋面的大哥面前说对我有看法。父亲突如其来的意见,我仿佛第一次被挨打。心里不明白父亲忧从何来?我们俩大学毕业后,一直坚持将工资的一半寄给两家父母。我在上海学习一年半时间,开销大,花钱多,夫人只留一点生活费,她瘦得衣服空荡荡,从不减少,从不间断给老人寄钱。思绪万千,彻夜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