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10
隋朝时候,永州城里住着一个叫婉秋的姑娘。她从小跟父亲学习医术,还不到十八岁,却已经能看很多病了。婉秋不但长得好看,心肠也好,如果穷人来拿药看病,她就不收钱。逢年过节,她还会给穷苦的乡亲送些米面。
这年冬天,婉秋和邻家小伙子鹦哥从山上采药回来,途中遇到官兵押着一帮民女。他们找了条小路绕回家,刚坐下,院子外忽然传来一阵骚乱,婉秋跑出去一看,有一伙官兵正对她老父亲推推搡搡。婉秋见状忙挡在父亲身前,问是怎么回事。
官兵之所以抓民女,原来是皇上要选大批宫女,要求年龄在十五到十八岁之间,婉秋的年龄正好合适。当今的隋炀帝好色成性,明着说是选宫女,其真正目的却是搜罗世间年轻貌美的女子供自己玩乐!这点人尽皆知,老父亲自然舍不得女儿入虎口,可户口册子上婉秋的情况写得清清楚楚,想躲过去谈何容易!
婉秋急中生智:“我早已许配人家,不能入宫。”官兵问:“你许配给何人?”婉秋拉过鹦哥说:“就是他!”
婉秋和鹦哥两人早就彼此有意,前不久两人许下山盟海誓,说要永远在一起,跟老父亲提起后,老父亲也欣然同意了。可官兵却说,只要没有嫁为人妇就得应征!不管婉秋和父亲、鹦哥怎么求情,官兵就是不答应。没办法,婉秋不得不在老父亲和鹦哥泪水涟涟的送别下离开家乡。
由于婉秋相貌出众、心灵手巧,进宫学完礼仪后,被分到了珍妃宫。到那里之后,她才知道自己进了一个可怕的地方。珍妃依仗皇帝的宠爱,骄横跋扈、为所欲为,经常打骂宫女。
这天,婉秋不小心将一个杯子摔碎了。珍妃顿时大发雷霆,罚婉秋跪在碎瓷片上。就在这时,门外忽然传来一声高呼:“皇上驾到!”
皇上见地上跪着膝盖直流血的婉秋,他本不想管这事,可一看婉秋生得好看,比妃子都漂亮,顿时怜香惜玉起来。
皇上拉起婉秋,让公公去传太医,宫里人都清楚,只有皇上看上的宫女才有资格请太医看病的。
太医开了药后,皇上对婉秋笑眯眯地说:“等你伤好了,朕再来找你。”接着嘱咐珍妃要好好善待婉秋。
看着皇上色眯眯的样子,婉秋意识到了危险,她想起在家等候自己归来的鹦哥,便打定主意,就是死,也要守住清白的身子。
几天后,皇上传旨让婉秋沐浴更衣后去寝宫见驾。婉秋死活不去,可宫里的老宫女却不好对付,硬生生架着她进了皇上的寝宫。
寝宫里,皇上让所有人都下去,接着就来抱婉秋,婉秋吓坏了,一下子跪到了地上,央求皇上放了她。
皇上却不为所动,拖着婉秋就往龙床边走。婉秋毕竟是个女人,尽管使劲挣扎最后还是被按到了床上。她吓得尖叫起来,情急之下一脚踢出,将皇上踢翻在地,然后跑回了珍妃宫。
皇上气坏了,他追到珍妃宫对着婉秋就是一记耳光!并说,婉秋的身子他是要定了,说完就气呼呼地走了。
珍妃得知来龙去脉非但没有生气,反倒笑盈盈地夸婉秋是个贞洁烈女。婉秋搞不懂她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只得战战兢兢地等待皇上的外置。
这天,婉秋正在洗衣服,珍妃将一碗莲子羹端过来让她喝。婉秋不敢,珍妃却笑着说:“喝吧,没事,这是本宫赏你的。”婉秋不敢违命就喝了,可喝下后她忽然感觉头很沉,渐渐地失去了知觉。
恍惚中,婉秋忽然听到一声大喝,睁眼一看,只见自己躺在床上,身旁还躺着一个赤裸的陌生男人!婉秋吓得跳下床来,这才发现房间已经围满了人。婉秋此刻才知道自己被珍妃陷害了,她跪在地上大呼冤枉,皇上龙颜大怒:“朕本以为你是个烈女,没想到你是这类货色!珍妃,婉秋该如何处置你看着办吧!”言罢,拂袖而去。
珍妃盯着婉秋的眼睛说:“我最讨厌你这对诱惑男人的眼睛,只有瞎了,皇上才会永远讨厌你!”说着从袖子里拿出一个小瓶子。婉秋知道小瓶子里装的是毒药,忙哀求珍妃放过她。
珍妃说:“你的美貌可谓绝世无双,如果你得到皇上的宠幸,我就会被冷落,别怪我,要怪就怪你自己长得太美!”说罢让太监把小瓶子里的东西倒进了婉秋的嘴里。
婉秋想吐却吐不出,她被关进了一间空房子里。不知过了多久,婉秋忽然感觉眼前越来越暗,渐渐地什么都看不到了。
婉秋眼瞎的消息被人报告给了珍妃,珍妃冷笑道:“婉秋在宫里没用了,就将她送回老家吧……”就这样,婉秋又回到了家乡。
老父亲和鹦哥得知婉秋的遭遇,哭成了泪人,他们大骂皇帝昏庸、珍妃歹毒,可他们这些小民有冤情也只能忍着。老父亲会医术,想尽办法为婉秋治眼,可多日过去,仍不见一丝效果。
清明节这天,婉秋正坐在院子里摆弄草药,门外忽然走来一位老婆婆。老婆婆问婉秋有没有吃的,她说自己是逃难的。婉秋忙说有,她摸索着走进屋却发现只有两个馒头了,中午老父亲和自己还要吃,她还是拿出一个递给了老婆婆。老婆婆问:“就这两个馒头,你父亲吃一个,你吃什么呢?”婉秋笑了笑说:“我不吃没有关系,您长途跋涉很劳累,还是您吃吧……”
老婆婆感动极了,问婉秋的眼睛为什么瞎了,婉秋就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老婆婆。老婆婆点点头说:“我家祖上是学医的,我有一个治眼病的方子,应该能治你的病。”婉秋感谢了老婆婆的好意,说:“不用麻烦您了,我父亲也是郎中,他用尽办法都没能治好我……”
老婆婆走出院子,不一会儿拿了一把野菜过来。婉秋闻了闻说:“这不是苦菜吗?”老婆婆笑了笑就让婉秋吃了。这天正值清明节,大地泛着盎然的生机,绿油油的苦菜更是又嫩又新鲜,微苦中还带着甜味。婉秋吃着吃着,老父亲闻声走出屋门问:“婉秋,你在跟谁说话呢?”
婉秋回答:“老婆婆呀,爹您看,老婆婆说我吃了苦菜眼睛就能复明。”说着话,她来到父亲跟前,拿着绿油油的苦菜给父亲看。老父亲一下愣住了,院子里除了婉秋外并无外人,并且他发现婉秋的眼睛亮晶晶的,明亮了很多。他伸手在婉秋眼前一晃,令他吃惊的是,婉秋居然能看见了。婉秋简直不敢相信,尝试着望望天空,发现蓝天白云都能看到了。
婉秋一看身后,不由得一惊,那个馒头竟变成了满满一筐大馒头。此刻,老父亲不禁想到,由于婉秋的乐善好施,使得仙人也感动了,特意来给婉秋治疗眼病啊!
医书上说,苦菜不但可食用还可治病,其具有清凉解毒、明目和胃、破瘀活血、消炎利尿、排脓消肿的作用。婉秋服了苦菜后眼睛复明的事情,在当地广为流传,人们认为清明时节的苦菜得到了仙人的垂怜,能治疗眼疾。所以一到清明时节,后人就会采集苦菜食用,祈求仙人保佑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