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7
清明时节,总是细雨绵绵。空气,死寂,和我杂乱无章的思绪凝结,纠缠在一起。
这天清晨,我借口出去透透气,下了楼。借心血来潮的诗意,我来感受着感伤的节日,雨天。
小城
践踏一寸土地,轻迈步伐,为寻一丝忧伤,留下足迹。我来到小城。街上的商人念着祝福语,他们的摊子,不谋而合的换成了一篮篮绽放的花。黄色和白色的花成了今日的主打,看起来,明媚而不耀眼,柔美而不矜持。这也许是送给逝去的人们最适合的祝福吧。走几里路,绕到了山麓。山雾缭绕,小溪哗哗流淌,不远处,松林“沙沙”的回响若有若无,山雀在蒙蒙细雨中为雨声轻轻伴奏,清丽的竹子那密而翠的竹枝,在柔和的微风中轻轻摇摆,似乎竟能听到它舞蹈的旋律。景物在微风细雨中朦胧、模糊,一切是那么的安静,那么的柔和……
细雨
天,好像是要应着心情似的,一路上,细雨延绵不断的下着。它如牛毛,如绣花针,编织成一幅朦胧、潇洒、难以触摸的雨帘。雨,是死后灵魂的释怀。蔓延的生命,奔跑,流淌,驻足,在旷野,在山溪,在行人心中。温情的释放,仁爱的光芒,生命的渴望,心灵的告白。细雨笼罩着世界,淋漓尽致。这烟雨朦胧,饱含了多少离别的哀悼,点燃了多少逝去的思念!
行人
清明本应是郊游踏青,祭祖的日子,可偏偏又逢阴雨天,真乃天作弄人也。过往的行人也因此成为了今日的主风景线。他们耸拉着脑袋,心事重重,这和他们整齐、打点庄重的行装完全不一致。他们低着头,只顾赶路。他们时不时看看手腕上的手表,似乎要把时间盯紧不让它跑了。他们手上还提着街上买的花篮,另外自己还准备了几柱香,祭品,香酒和纸钱。他们的装束在这细雨的点缀中尽显愁绪,尽现哀伤。这是对已故亲人的无限怀念啊。他们在整理着记忆,而记忆中泛黄的扉页在被泪水浸湿的眼睛一遍遍的回放……
杏花村
望着他们,我自己也变得忧伤了。抬头看看灰暗的天,步履也变得沉重起来。想饮点酒,解解忧。忽见一牧童,于是我上前,双手一合,抱拳行了个礼。借问知否酒家何处,牧童手一指,不远,行路两里,方可过杏花村。未几,杏花村已到。附近好一派田园风光!老水牛在悠闲地咀嚼着青草,放牛娃骑在牛背上,一边吹着笛子,一边观赏着烟雨朦胧的春色。回过神来,我快步走进酒家,寻清明时节唯一的欢快。走入内,为何众人神思茫然,郁郁寡欢呢?酒不正能解愁化伤吗?双目呆,失魂落魄又是为何?无何,酒呈上,举杯,一饮尽。顿时,我倍感解脱,沉醉在田园景色之中。周边黯然忧伤的气息让我无可适从,我对先人的怀念勾起了我的哀伤,愁更深,念更久。如今仍在纳罕,为何借酒消愁愁更愁?
举杯叹:“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