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9
“清明时节寸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清明节是4月4日星期四,我们全家一大早就开车前往老家—潮阳谷饶去扫墓祭祖,一路上车排成了车龙,都往墓地赶着。
我是第一次要去扫墓,在路上我心里总是猜测着山上墓地到底是怎样非常是期待,终于到了目地,我迫不及待冲了上去,可是雨天山坡路太滑了,“扑通”我摔了一个嘴啃泥。我爬了起来,母亲看了说:“大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山坡路得慢慢走”。我听了母亲话,慢慢地走着。山上有许多果树:杨梅树、苹果树、香蕉树、橄榄树……一颗颗小杨梅挂在树上,有苹果红得像喝了许多酒小孩,香蕉像一只只小船挂在树上。空气清鲜极了!
走呀走,终于到了祖奶奶墓前,我们把墓前杂草清除干净后再把贡品与纸钱放到祖奶奶墓前,点了香烛,开始祭拜了,母亲嘴里念念有词也不知在念叨着什么,拜好了把香烛插在土里,然后我们拿了几根木材点火,再把纸钱放进火里去烧,最后我们点起了炮竹,磕三拜之后把东西收好回家。
山上祭祖人真多,到处都是钱纸与炮竹回声,今天山上可真热闹呀!
回家后,我全身湿淋淋可我还是非常开心,因为从这次扫墓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