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作文
承受了一学期的压力,学生巴望着放假,老师何尝不是如此。暑假真的来了,日子并不如期望的那么好过。按以往的惯例,初二升入初三,会利用暑假补习新课,以便为明年腾出复习应考的时间。但现在不行了,形势不同,上面三令五申,除了私立学校和那些鱼龙混杂的校外补习班依然风风火火地办着,公办学校大都不再敢越雷池一步。这也是好事,虽然这会给公办学校的升学造成压力,也使公办老师少了些很有用的经济补偿,但从公办学校开始,规范办学行为,然后推及全社会,让全社会的教育走上正轨,意义其实深远。不过,这怕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肉食者们不知可有此心。他们放纵着私人办学行为,严管公办学校,可能暗藏很多利益考量。如果老像现在这样,公办私立,严宽迥异,造成生源大量涌向私立学校,公办学校生源日渐枯竭,不仅有损义务教育大计,也将贻害无穷,不知那些制定政策的人可意识到这一层?真希望我们的政府在制定政策,实施社会管理的时候,能特别注意着眼未来、统筹兼顾、平衡用心。这都是我的一孔之见,我这样的小知识分子,就爱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或者叫咸吃萝卜淡操心,还是回到现实吧。
相比于去年的无聊至极、出门打工的激烈之举,今年所幸赶上了世界杯,我不愿出门了。世界杯不仅是那些令人羡慕的球迷们的豪门盛宴,也是我这个乡巴佬伪球迷的佐餐佳酿。与真正的球迷相比,我不是每场必看,对各个球队也不愿花上功夫去逐个熟悉,然后说起来侃侃而谈、如数家珍,让别人都觉得自己就是那泰山脚下的一只小蚂蚁。我只是随兴所至,有选择地看自己想看的,看过了,最多下午篮球场上和球友们议论几句,马上又驰骋在篮球场上了。是的,作为伪球迷少了不少执着和激情,但那份喜爱和陶醉不会少多少。我不会只喜欢某一个球队,我会为双方球员的不懈努力和精湛球技而鼓舞、感动,我会深深沉浸在他们用坚定的信念、高昂的热情、精准的脚法、巧妙的战术打造出的百折不挠、勇敢争胜的英雄般的世界中。
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全球盛会上,每个球队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每个球员都是不可或缺的,而那些大牌明星们承受着最强最重的责任,他们的中流砥柱的作用无可替代。但高手较量,胜败只在一瞬之间,结果凶险莫测,足球更是如此,这也是足球最魅惑人心的地方。卫冕冠军止步小组赛,世界足球先生C罗黯然离去,让无数球迷为之伤怀。而哥斯达黎加,这个最不被看好的球队,却让每一个九十分钟立于不败。当他们3比4以点球负于荷兰,告别4分之1决赛,收获的不是失败的沮丧,而是作为一个国家队员的荣耀、骄傲和整个世界的尊敬。世界杯的大舞台属于每个胸怀梦想的人,这里既有老兵的经验老道、堪当大任,也有年轻才俊的飒爽英姿、一战成名,也少不了教练们慧眼识人与绝妙布局。德罗巴,皮尔洛、鲁尼灵光乍现,罗本,梅西,罗德里格斯锐不可当,塞萨尔,奥乔亚,克鲁尔一夫当关,维尔莫茨、范加尔的运筹帷幄,费莱尼、默腾斯的替补转乾坤……正是精彩比赛层出不穷,欧洲美洲竞现风流;桑巴国里群雄逐鹿,绿茵场上豪强辈出!赛事还在继续,悬念扑朔迷离。
俗语有“祸不单行,福无双至”的说法,其实世事难料,这话现在就不灵光了。这段时间,夜里看世界杯,一大早又要到操场参加篮球队训练,下午和大家进行实战演练,日子再也不空虚,且很合我的口味。 虽然年龄偏大,没有了小青年们的敏捷和弹跳,但发挥我们经验和眼头的优势,也能起到特殊的作用,为球队进步做出贡献。对我们球队来说,全镇教育系统组队,能给自己一个机会,作为老兵,我当自觉训练,至少在态度方面给小青年们做个表率(有几个队员很懒散,晨练几乎看不到人影,下午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刘竑队长膝关节受伤后,性子也变得柔软了,一味姑息他们。每天看到别的球队积极训练,心里真为我们球队着急。)。从自身来说。也想借这个机会,给自己一个动力,好好练练体力和技术,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到一个高度。这两年,虽然没有中断体育锻炼,但总觉得身体一直没有练到最佳,因此很想通过这近一个月的强化训练,使体能和投篮技术变得较为令人满意。
我定了自己计划,早晨五点起床,先到大坝上跑步,去时慢跑,回来快跑,然后到学校操场做十分钟准备活动,再进行篮球基本功练习。根据自己的特点,主要练投篮,从篮下转身开始练,接着练中距离跳投,再练远距离投篮。围绕篮圈,把各个方位练全,不留死角,争取比赛时充分利用有限的上场时间,一做好防守,二力争得分。如果遇到篮下缺少高大中锋的队,有机会可以在篮圈附近尝试要位、背身单打,至少也可以起到策应作用。两周训练下来,感觉体力渐佳,投篮命中率也不错,就是不太稳定。我的腕力较弱,总是要等反复投很多次后,命中率才能出来。比赛时可没有这么多的热身机会,一个球,大家都要练,你能有十几次的投篮机会就难得了,更何况我仅仅是替补队员,不可能牺牲主力的练习时间给我的。怎么办,我把功夫花在前头试试。说干就干,每天专门练单手运球,双手交替运球,一组一百次,练上几组,直把手腕练到酸软无力为止,希望会有帮助。
篮球运动免不了强力对抗,身体单薄,易被撞伤,即使那些身强力壮的,也难免有强弩之末的时候。一旦受伤,不仅要承受当时的疼痛,有时还会留下后遗症,尤其是膝关节与踝关节。一队二队已经有三名投手受伤休息,我自己一直很注意自我保护,但前段时间被杨勇挂倒,磕伤了膝部,本以为不要紧,谁知昨天打了一节球后,膝部特别不舒服,不敢逞强,暂时休整。今天晨练第一次缺席了,只能在家门口练练手腕,感觉也不错。
比赛计划九号进行,昨天听王积高说,一队二队因为增添队员起了争执,两队都特别争强好胜,僵持起来,让文化站王站长很为难,加之最近政府要处理夏老师弟弟家的火灾,文化站也事务繁多,比赛可能延期, 会不会因此而使赛事不了了之,也有可能。不过对我来说,没什么损失,并不需要改变什么,该练还是练,那是自己的爱好。暑假大学生们回来得多,篮球运动的气氛最浓,天天不是比赛,胜似比赛,这正是我这个老篮球的黄金季啊。篮球场上,金戈铁马,虎超龙骧,气魄沉雄,寂寞的假日有此盛事,天天累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夫复何求!
盛事不常,盛筵难再。世界杯、篮球赛过后怎么办?读书吧,这学期读了些杂杂乱乱的书,有点伤了口味 ,一时又找不到适趣闲书可读。恰得军球老弟从美国回来看望父母和女儿,甚爱农家田园,发愿有朝一日驱一辆单车,往来于山川田野之间,就不羡慕那些名山大川、都市奢华,一语说到我的心坎上了。我久欲买辆山地车,盘算着节假日里,与一二好友结伴而行,岂不比闷在家里上网、赌博强之百倍。劝了一圈同事,竟无一人赞同,我一时无语,看来我注定只能成为一个孤独的行者了。我知道他们的经济条件非我所能比,他们向往的是城里有房,家里有车的尊严体面的生活,我这样苦行僧似的出行,辛苦狼狈,臭汗满身,或许有伤颜面,为他们所不屑。可我天性愚贱,趣味低下,偏就喜欢汗流浃背、疲筋劳骨的感觉,真是朽木一个!
人各有志,我知道,那是因为人人所处的条件、位置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