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水族馆7
有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去逛水族馆,在那里,我看到店里展示着许多可爱的小鱼,例如:线条如斑马线的“斑马鱼”、鱼身色泽鲜艳的“孔雀鱼”、身体像装着荧光灯的“灯科鱼”,还有一种“血鹦鹉鱼”,当我的手在鱼缸前比划时,那些血鹦鹉鱼会随着我的手上下左右移动,很有趣,经过商量后,我们就各买了几只回家饲养。哦!对了,我还买了一只“白化水生蛙”呢!
家里的鱼缸对小鱼们来说是个陌生的新环境,牠们有的适应力很强,有的隔天就“鱼体失衡”、“不支倒地”了。血鹦鹉鱼中仅存的一只,非常活泼健壮,和我互动得很亲密,我是牠的主要喂食者,每当我有空时都会去看看牠,牠一看到我靠近,就会在鱼缸的玻璃壁上不停的张嘴,一副嘴馋的模样,当然,我也不会让牠失望,我会喂牠一点点的食物,因为,养鱼的前辈告诉过我,“鱼不会饿死,只会撑死”,我才不想成为一个“杀鱼凶手”呢!
有天早上,我正拿着饲料要喂小鱼们吃东西时,突然看到其中的一只金鱼翻起白肚,不断地拍动鱼鳍,我以为牠快要死了,心里很难过,当天放学回家时,妈妈却说那只金鱼看起来状况还不错,我连忙靠近观察牠,不料牠一见到我靠近,竟然又立刻翻起白肚、拍动鱼鳍了,但是只要我一离开鱼缸附近,他就又立刻恢复正常的姿势,一连几次都是这样,这时我才明白,原来那只金鱼翻白肚、拍鱼鳍,是为了取悦我,好一只天真的小鱼!
还有一次,那只白化水生蛙,竟然活生生地张口吞下一只小灯科鱼,当我发现时,已经来不及抢救那只小灯科鱼了,我心里非常难过,也非常生气,为了避免白化水生蛙再度吃掉其它的小鱼,我就用一个罐子把牠和其它的鱼隔离饲养,不料,过了几天,我忽然发现那只白化水生蛙不见了!我们全家连忙在地上四处寻找,可是都没找着牠,虽然我因为牠吃掉了小灯科鱼而生牠的气,可是当牠失踪了,我还是很伤心,因为牠可能会因离水太久而脱水死掉啊!
经过这次养鱼的经验,我体会到,不只猫、狗会和人们产生有亲密的关系,其它的动物,包括鱼、蛙……,也都会和饲养牠们的人发生微妙的互动关系呢!我也更加体会到“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意义。也更加体会到“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