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蓝天6
外婆家没养什么奇花异草,记得去年,只有两盆兰草和五盆菊花。兰草放在客厅里,菊花摆在窗台上。客厅里的兰草,外婆精心照料,时不时地浇浇水。窗台上的菊花,外婆经常遗忘,基本上是自生自长。
春天,客厅里的兰草青翠欲滴,窗台上的菊叶却是瘦瘦的、蔫蔫的,有点活不成的样子。哦,细雨淋淋,阳光照照,那片片菊叶竟精神起来,呈现健壮的墨绿。夏天,客厅里的兰草一个劲地抽薹,绽开朵朵小白花,甚是耀眼,窗台上的菊枝却粘满了小黑点,仔细一瞅,原来是成群的蚜虫。哦,瓢虫飞来,壁虎爬来,把这儿当成了一家“大饭店”。秋天,客厅里的兰草叶尖儿开始泛灰,有些叶还渐渐地枯了,窗台上的菊花却展露笑脸,笑得好甜好甜,把满窗台都笑成金灿灿的。
我禁不住想,这菊花的生命力为何这么强哦?想着想着,终于想明白了。应该是窗外有蓝天,是蓝天赋予的吧。蓝天中有温暖的阳光,在不断地为菊花增添力量;蓝天中有湿润的水汽,在经常地为菊花洗涤尘土。蓝天下还有无数的小生灵,诸如翩翩的蝴蝶、嗡嗡的蜜蜂,还有轻飘飘的柳絮、毛茸茸的蒲公英,陪伴菊花一起快乐成长。至于调皮的麻雀,有时会叼片菊叶尝尝鲜,讨厌的蚜虫,有时会集聚在菊枝上过过馋瘾,那等于在给菊花施加考验,使菊花变得更加坚强。
我又禁不住想,我们这一代的初中生,生活在幸福的环境中,就像外婆家客厅里的兰草一样,受到精心的呵护。然而,不经风雨,怎见彩虹,到了也会枯萎的。因此,我们绝不能当温室里的花草,也应当像菊花那样,成长在窗外的蓝天下,早一点去了解自然、熟悉社会。在这了解和熟悉的过程中,去经历风吹雨打,去经受各种考验,去树立一个信念,那就是忍耐、坚持!去确立一个目标,那就是成长、绽放!
啊,窗外有蓝天,蓝天多宽广。外婆肯定比我更明白这个道理。这不,今年,她把两盆兰草和五盆菊花都放到了窗台上,让它们都在蓝天下自由自在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