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作文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师节这一天,莘莘学子总有太多的话像老师倾诉,向老师表白。谨向所有教育工作者致敬、问好!
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什么是老师?韩愈《师说》中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子》中说,“道无道,非常道;名无名,非常名”。此处之道,应该是修身养性之道,应该是为人处世之道,应该是齐家治国之道。少年的孩童模仿能力超强,老师平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一位好的老师能够改变一个人。授业、解惑,自然是老师的本职。辅导、教授本门学科的知识,是老师职责所系。解疑释惑、排忧解困,及时消除学生的困惑,也是老师的职责。
老师的道德影响学生的道德,因而师德建设至关重要。去年的汶川地震中,两位教师谭千秋、范美忠,在高尚与卑劣的两个极端,充当了很好的教材。谭千秋为了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双臂,把几个孩子囊括在自己的怀中,延续了孩子生的希望,在关键时刻舍己为人,为了自己的学生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此种胸襟岂是舐犊情深可比。范美忠在地震来临时刻,不顾学生的死活,第一个跑出教室,之后还发表博文表达自己那一套所谓的自由思想,其行为令人不齿。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位教师,都得成为孔夫子的化身,成为道德的标杆,但至少自己的行为要能为自己的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对于自己的老师,莘莘学子总是怀着感恩之情的。孔夫子晚年周游列国,政治不得意的他向三千多学子传受平生所学。其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的《论语》,即是当时孔夫子与自己学生对话内容的记录。每一位学有所成者,都会感谢当初的启蒙老师。老师即是师傅,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开国领袖毛泽东与徐特立之间,特殊的师生关系一度传为美谈。1997年,时任主席江泽民赴美国访问的间隙,专门拜访了自己的老师。老师为培养学生,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像蜜蜂一样辛勤采蜜却所求甚少,学子铭记师长的恩德自是当然。在此,笔者谨在此替天下学子,向桃李满天下的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敬意与谢意!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德对于浸染一个人的灵魂大有作用。尊重师长,更是儒家道德的核心内容。教师节这个节日,是一年中仅有的除了护士节、记者节之外,为专门行业的人设立的节日。它给了我们一个时间,让我们在匆匆流逝的光阴里,停下来去感恩自己的老师,去思考自身言行是否遵从老师的谆谆教诲。
教师节,向老师问好!在教师节的时候,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