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一个秋日的晚上,我吃过晚饭,独自坐在客庁看电视,听到庭院里响起脚步声,起身迎看,原来是云峰。我递给云峰一支烟,看他的表情,不知在和谁置气。
我问云峰道:“没吃晚饭吧,气鼓鼓地在和你老婆吵架?”我倒了一杯茶放在他面前的台上。
云峰听我这样说他,笑道:我们夫妻感情不知多好,不是对我老婆生气。想想不提也罢。(言下之意还是要说的)。我是倒霉倒了八辈子的霉,出田拨了一下午的蔗壳叶,到天气完全黑了才回家,回到家刚进门。妈劈头就骂我:“云峰看你做出的丑事,也不怕丢了妈这张老脸,这种龌龊事也敢做,你干嘛去亲吻人家彩丽。”
妈这样骂我,我真的是莫名其妙。
我问妈道:“这事情你听谁说的?”
妈十分生气对我道:“谁说的?阿娥说的,说她亲眼看到你今天傍晚,在田里搂着她儿媳在亲嘴。”
当时听我妈说是阿娥说的,肺气炸。我老婆听了更气愤,还骂我妈道:“你老懵懂就不要管那么多事,事情你不清楚听阿娥说?我和云峰一下午都在田里作功夫,谁搂她儿媳亲嘴?真是奇了怪了,云峰,我和你一起去找阿娥理论,这种下作的事情我们家担当不起。”
听云峰说来,我知事出蹊跷,忍不住好奇心问他道:“阿娥不会无缘无故冤枉你,误会也有个源头?你没吃晚饭干脆喝两杯,菜有现成的,咱们边喝边聊。”
云峰道:“我来就是想找你喝两杯,窝着一肚子的火气实在难消,看她是个妇人,要不,我真的想揍她。”
我打起一壶酒,云峰帮手端来菜,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一袋花生米,倒起一碗花生米,我拿来一次性杯倒满酒,云峰拿起酒杯对我道:“风,喝大半杯下去。”
喝下半杯酒,我问云峰道:“阿娥为什么会误会你?”
云峰吐出一口浓烟,夹个花生米入口中,道:“这件事还得从头说起,今天下午我和我老婆去陂下田,作田里的功夫,拨蔗壳叶,种得的一亩甜豆生了病要喷杀,甜豆田和蔗田隔壁你是知道的,开始我和我老婆一起拨蔗壳叶,原来的蔗身就二米高,要站在木櫈上才好拨蔗壳叶。我们两个人拨蔗壳叶拨到三点钟出头,我让我老婆去喷杀甜豆苗,我自己在拨蔗壳叶,整个下午就这样。”
我添滿空了的酒杯,云峰越说越气,拿起酒杯对我道:“风,这杯酒一口喝了。”
我笑道:“看你火气未消,陪你喝一杯。”
我再倒滿空了的酒杯。云峰给我一支烟道:“到了傍晚,大约六点多钟,彩丽去田里摘菜,她家的菜田和我家的甜豆田隔壁。彩丽刚去到田边,眼睛不知是飞进蚊虫去还是什么东西,眼泪不停地流。开始,彩丽是喊我老婆帮她看的眼睛,我老婆说她双手沾了药水,不敢帮她看眼睛。”
我老婆对彩丽道:“要不,让云峰帮你查看?”
我老婆喊我,道:“云峰,彩丽的眼睛不知是飞进了蚊虫,你帮她翻起眼皮盖看看,看有没有蚊虫。”
看到彩丽的双眼不停地流泪,我翻起她的右眼眼皮盖查看,她的眼睛里并没有蚊虫之类的东西,奇怪双眼却是泪流不止。我对彩丽说道:“没什么东西在你眼睛里面。”
彩丽听了说道:“我的眼睛好痛。云峰,你用口气帮我吹下眼睛。”
事情的起因就在这里!我帮彩丽查看眼睛的情形刚好被阿娥看见,她看又没有看清楚,就说我搂着她儿媳亲嘴,这种事搁谁,谁不火大。
我道:“阿娥在哪里看见你们?”
云峰道:“她说是在学校的后面,那地方离我家的田有二三百米远,人老眼睛花,看她又不看清楚点。”
我问道:“你们找她说明情况,阿娥怎么说?”
云峰道:“她不信!彩丽早就将事情的经过对她解释清楚,她不信。我老婆作证说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阿娥却说我老婆是在帮着我。”
“真的,恨不死她入骨!”云峰一口酒喝到杯见底。
我拿起酒壶问云峰道:“半杯?滿上?”
云峰道:“滿上。我还未遇见过这样不讲道理的人,事情对她解释清楚了,她也死不认错。”
我道:“阿娥出名的闭固泼辣,得理不让人,理亏蛮缠到底。”
云峰道:“泼辣,看她是妇人,要不是,我当场搧她两大掌嘴角。后来看她纠缠不清,我打电话给阿牛,将事情的经过详细告诉了他。好在阿牛明事理,不像他妈妈蛮缠。”
我对云峰道:“只要心中坦荡,事情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有句话你也听到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然后,我笑笑问云峰道:“如果,我说是如果,我的头发再留长齐肩,你说会不会还有人喊我阿姨?”
云峰听我重提旧事,笑道:“那些人的眼神都长在天上,面对面能认错性别。”
我道:“就是嘛,面对面能产生误会,何况年龄近六十八的妇人,距离还比较远。”
云峰道:“话是这样说,可我这事情是有关尊严人格的大事,事情阿娥真的不认错,我也懒得去和她理论,清者自清。”
我赞同道:“对,清者浊不了。”
生活中遇到是非事时,曲折难辨常听人们套用这句话说“无风不起浪”,可是有的风刮起时,此风并不是来自真相的源头,而是无中生有源出口中,舌头刮起的龙卷风,此风之恶,刮起的小风可以毁人清白,刮起的恶风却能覆灭一个国家。正所谓人之气,气出两端,上气与下气,屁否!屁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