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九载,她和他,是共同进步的伙伴,无话不谈的知己,相互拌嘴的冤家。
她一直是这样定位他的,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这种关系被冠以一个新的词叫“蓝颜”。蓝颜?呵呵……不知道他是不是知道无意中他已经成为她的蓝颜了?
中学时候的他,安静中略带些腼腆,这种类型的男生,注定不会获得太多的瞩目。而一开始,她的目光确实也并没有在他身上停留。那时,她和他的身高不差上下,而他们还不会互相嘲笑对方。那时,他学习认真刻苦,当天空还笼罩在一片黑暗迷蒙中,他就已经回到学校,而她,却总是第二个。争强好胜的她总是匆忙的吃了早餐紧赶慢赶的回到教室中,然而,这时却总有一个他。老师们总是称赞他的勤奋刻苦,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在他的后面还有一个她。只是,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记住第一个人而忽略了后面的人和物。对此,她总是嗤之以鼻,毕竟,在学习上,她自认为她胜过他一筹。可是,当她发现他的坚持并不是一天两天,而是长久以往时,不知道为什么,她对他,已经不敢再看低了。座位上的调动无形中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不知道谁先开口说的第一个字,第一个词,第一句话,反正他们的友谊的确是从这开始的。
手心永远都撑不住的时间,静静地在指缝中慢慢消逝。他们变得越来越熟络了,会毫无顾忌地拌嘴,会为了一道道数学题争得面红耳赤,周末了,他们都回家了,他给她打的一通一通的电话还是离不开各种函数题。
尽管努力如此,他和她还是没能一起考上重点高中,二人在各自的班级各自奋斗着。起初的他还是会拿着各种作业到重点班去找她,她也很乐意和他一起探讨各种问题,然而,文理分科了,他们之间在学习上几乎已经没什么可以交集的了。当他进了她原先的重点班,而她调到了其他楼层的文科班,他们之间就连见面都有点困难了。都说友谊不会因为距离而发生任何变化,可是,还是有所差别的吧?因为她明显感受到了疏离,他不再经常去找她了,而三楼的她却总是找各种理由和借口去找二楼的他,难道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友谊吗?
如今,同一个城市承载两人的梦想,不同的是,那个曾经努力往上爬的小男生成功考上了重点学府,而那个女生却只能在普通本科院校徘徊。
而当年那个安静而腼腆的少年变得更加阳光、帅气了。
事实上,全爱型的他的确是交际方面的能手。他能够很快的融进女生堆里,和她们侃侃而谈,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能够载着不同的女生,在闲暇时候,他会和其他的女生去看恐怖片……这样的他,很快成为大家的宠儿,而无论在何时何地,他的身边最不缺的就是朋友,而她是他朋友中的一员,却不是唯一。
高中毕业后,他还是会打电话给她,然而,却往往是在她拨过去而他没有接的情况下回拨的,唯一一次他主动打过来,他说就是突然想给她打个电话,那时她的心里是一阵的欢呼雀跃。每次通话,他的开场总是“嗯哼?”,而她要不就是语气很不好的“喂!”要不就是用一大堆的英文轰炸他,过后两人都不知道大家都说了些什么。
有那么一段时间,她在想,凭什么总是她找她,而他总是爱理不理的姿态,凭什么时过境迁两人的角色竟互换得如此彻底?那时,他们打赌一个月不准理对方,谁做不到就输了,而他很坦然地接下了,似乎这于他而言并非什么难事,而她,心里却不是滋味。然而,有一天,电话响了,对方是他,她开口就很得瑟地说“哈哈,你输了”,然后他回了一句“不小心摁错了。”心塞……
她是个小麻烦,总是很容易生病,水土不服、过敏等各种各样的都有,而他总是不知道,她难受得心里揪着痛却还是不愿意打电话过去,可是到了最后还是会忍不住拨过去骂他一顿没良心,这样的她,是不是很没有骨气?
有时,他们会谈天说地,她会和他聊认识的某个帅气的师兄,会向他吐槽大学里各种功利的行径,会和他炫耀自己学习到的新技能。他们也会和以前一样聊成绩,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二级等,每一次的测试都是其中一方得瑟的资本,还记得他在她的初中毕业册上留下的崇拜她英语成绩之类的字眼,这些足以令她炫耀整整几年。
有时,她遇到了不愿意交往的男生,他叫她果断拒绝,并且会为她找各种各样理由而不至于使别人难堪;有时,在选择的岔路口,她总是忐忑不安,而他总是叫她跟着自己的心走;然而有时,两人聊得正带劲,她会突然故意说要休息要学习要挂电话了等,而他却往往不会说一句挽留的话,挂得很干脆,这样的做法却令她又是一阵小失落。
有一次,她临近考试了,烦躁、郁闷、困惑等负面情绪把她严严实实包裹起来,他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那个他曾经十分抗拒驻足的偏僻的校区,而她却只能陪他逛了一下校区,然后吃了一顿不算十分美味的饭,整个下午的时间,她在复习她的考试内容,而他在她的隔壁看他喜欢的小说。仿佛又回到那个时候,只是,教室不同了,位置不同了,不变的只是身边的人。无言,感动……
有一次,他跟她说他被女神表白了,而那女神是他高中仰慕的对象,多戏剧化的场景啊!当女生千里迢迢来到他的家门口向他倾诉一番之后,他竟然拒绝了。然而,这样的拒绝又能有多少次呢?她与他,终究只能是朋友吧?她,终究也不可能成为他的唯一吧?她清楚明白的知道,他的温柔,并不是只给她一个,而她所要求的安全感,他从来都给不起。终究只能是朋友罢了!
不知道你的生命中,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似友非友呢?当岁月苍老了容颜,当时光风干了记忆,你是否还会记得有那么一个人会引起你心中的悸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