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仓鼠5
上学期养了一只小仓鼠,很遗憾的是,我还没给它起名字,它就光荣离世了。
它是只奶茶仓鼠,奶茶是品种,不是口味。黄色和白色相间的皮毛,一团肉乎乎的身子,上面嵌着两只黑漆漆的眼睛,尾巴也是短得可怜,一个小球的样子。最初买来的时候,我唯恐它过不好了,不服水土之类的。于是在网上查阅了许多资料,这才安心地照顾这个小家伙。仓鼠唯一的玩具便是一个小铁笼子,可以滚动的那种。平日里父亲便把它放在滚轮里,呈在家门口,吸引了不少眼球。我看到的画面便是,一只小球在一只大球里面跑,一会栽一个跟头,爬起来又继续跑,实在可爱得紧。过了两三天,它兴许是跑累了,不再喜欢铁笼子,身子也瘦成了条,还总爱用小爪子扒拉我的手,我看着它的模样心中极为心疼,愣是天天买了鼠粮把它喂肥了。自此后的半个月,它似乎黏上了我,一副人性化的表情,趴在我的手上,让我带它逛逛。一看到好玩的事物,它就开始刨爪子,意为要下来了。我便把它放下来,等它四处看完了爬到我的鞋子上来。然而它也有十分不配合的时候,我便追着它追了三条街也舍不得把它抓回来,又害怕它如同俗语“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说的,过街就会被打,所以我愣是在它后面跟了许久,等它饿了来找我。
后来它变得极爱嗜睡,在笼子里呆着不出来,钻到了毛巾底下。它睡觉不如其它宠物一样睡在表面,喜欢钻到什么软和的东西底下,又总是露半个尾巴出来,像一个毛茸茸玩具被塞进了角落里,似乎这样睡安心些。起初以为它生了病,却没发现母亲给它垫上了一层棉花,它喜欢蹭来蹭去的,这才放下心来。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它的皮毛日渐变黑,又不能用水洗,受了凉便会生病,听说是要用浴沙的。而我打听了许久,也没有哪里卖浴沙,无奈之下从网上订购。
才订下浴沙的那天,仓鼠便离世了。我在这之前的晚上,做了一个让我后悔的决定。那便是把它纸箱做的脆弱笼子放在厨房里,懒得将它提回家。而它就是这样,被厨房里的大老鼠咬了一口,奄奄一息地躺在了箱子里。第二天我起来看见的时侯,它在瑟瑟发抖,已经撑不了多久了,像是努力撑到现在为见我最后一面似的,我小心翼翼地摸了摸它,它便安然睡去了。
此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在用这件事惩罚自己的心灵,实在是大罪过。它的名字我思量了许久也无从下手,似乎觉得这么可爱的东西用什么名字都嫌污了它。浴沙已经到了,我一直放在抽屉里,想着那个小小的毛球,它在我心中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