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被农户养在马槽里。在枫林渡故乡,所有的马都被养在马槽里,它们都是尊贵的动物,享受与牛羊猪一类动物不同的待遇。枫林渡人笃信,马是神的化身,马的眼睛能够洞穿人世间的善恶,马的双眼充满人类一样的感情。
你能够看到牛圈羊圈里,由于夜雨积水而造成的污水横流的景象,但你看不到马槽里一丝污迹的样子。马槽总是被农户打扫得干干净净,铺上干燥的稻草,马的粪便也会定时被清理掉。隔三差五,农户就会将马牵到河边,用刷子清洗它们的毛发,马的身影立在马槽里,侧面看过去,总是威武雄壮的样子,孤独而充满神秘感。
枫林渡的夜晚,大多数是马的世界,祖父们坐在一起,轮流给儿子孙子们讲述战火纷飞年代马们的英雄事迹,被提及得最多的,当然是吕布的坐骑赤兔马。祖父们像说书先生一样说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是勇猛的将军,骑的赤兔马,也是万中挑一的极品好马。后来,吕布死于白门楼,赤兔马被曹操送给关羽将军,关羽也是个英雄。儿子和孙子们将耳朵竖起来,听祖父们说马的故事,马们在马槽里,嘴里咀嚼着新鲜的草料,耳朵也是竖着的。
祖父年轻的时候,也喂了一匹马,黑马。纯黑的,毛色黑如浓墨。四蹄强韧有力,拉一马车的煤炭,从遥远的弩山,回到上百里的枫林渡,连大气都不会喘一口。
“那是一匹有灵气的好马!”祖父无不怀念地对他的孙子们说。都说牛任劳任怨,可是认真说来,马也不输给牛这种动物,你只要给它一顿好的草料,它的力气又像雨后的春笋一样长出来了。一夜之后,你再驱使它干嘛,它又毫无怨言地跟着你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