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到,秋意在一个多雾的黎明溜来,到了炎热的下午便不见踪影。它踮起脚尖掠过树顶,染红几片叶子。迈进中学大门的我们,意味着已不再是懵懂无知的小学生,而是充满朝气的中学生了。
开学第一天晚上,同学激动不已,原来是班主任开始临时班干的任命了。每个人都想担任一官半职,都想在新学期有个露脸的机会。只听老师宣布道:“王一宇担任正班长。”理所当然,她是第一名嘛。“郭啸天担任副班长。”这也是不容质疑的,他是第二名。此刻我的心忐忑不安,就像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还有一个副班长,赵薇。”这有点是无稽之谈,我只不过是区区第5名,但是看着老师坚定的眼神,我自信满满。
早上,天才朦朦亮,空气中充满凉意。我正和同学谈谈笑风生。突然,老师的一声打破了教室里的喧声:“赵薇,出来一下。”我应声而去。
“当副班长,就应该把小黑板上的内容改写一下。”老师把我领到门前的小黑板说道,“还有,大黑板‘每日一悟’栏的至理名言也要及时更新修改,快快快。”我立即拿起粉笔修改起来,虽然以前写过,但是事隔多月有点手有在抖动。同学们四十多双眼睛都在看着我,我此时生怕写错一个字,写难看一个字,惹得同学们笑话。只是以后早晨就没有空闲了,不过倒是充实了许多。
我被安排在星期五担任值日班干。每天一起床,我就要巡查卫生区、教室的每个角落;上课预备铃声响起了,我便迅速提醒同学们静下来,等待着老师来上课;自习课上,我俨然一位老师,站在讲台前巡视。当然,我每天还有捕捉同学们身上的闪光点,并把这一切记录在册反馈给班主任。
原来当个副班长这么不容易,当好副班长更难。我知道,副班长对我而言,不仅是个头衔,也是一份责任,更是催我奋进的动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