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来,我没有选择;但贫穷的走,不是我的选择。”这是我一生不变的格言。我叫刘晓慧,三明尤溪人,是尤溪县城关小学五年三班的学生。我出生在演溪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导致了我们那儿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那几亩薄田,家里人口又多,所以家里的经济很困难,我从小就知道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我懂事起我就懂得了父母每天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辛苦,在我小学的时候就学会了做饭、洗衣、割草、喂猪这些家务和农活。我明白我不能再像我的父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我要走出大山,用我自己的双手来改变我的命运。
在幼儿园和小学,由于父亲要养活全家和供给我们二姐弟上学,因此父亲就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重担就全落到母亲的身上了,为了减轻母亲的重担,我每次星期六、日回家帮母亲干农活,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在家里养起了鸽子和兔子,每周的生活费都是靠我卖鸽子或兔子来维持的。家里贫穷,但我不为贫穷低头,我要用我的双手和汗水来改变它,在幼儿园毕业后,我接到我们县小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即让我欣喜若狂又让我一筹莫展,喜的是我是我们家唯一一个考上县小学的,为我的父母亲争得了荣耀;愁的是高额的学费,我家很难拿出手的。在我接到通知书的后几天,我就和我们村的大人到邻村去修房子,那时的我还没有铁锹高,人们问我能不能干,我坚决的答到我能。贫穷锻炼了我坚韧的性格,在什么时候我都坚强的挺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