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妹妹2
自从喜欢玩“过家家”起,桐桐就盼望有个妹妹,经常叨叨个不停:“妈妈,你什么时候能给我生个妹妹呀?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她的!”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备受宠爱之余,也常常饱受孤独的煎熬之苦,兄弟姐妹的缺乏,常常使得他们大部分时间只能与成人或玩具相伴,成人无法代替同伴,没有生命的玩具更是缺少快乐。于是,从某一天开始,他们就产生了对弟弟妹妹的渴望。
显然,给她生个妹妹是不现实的,我忽然想到弗洛伊德曾说过一段话:假想游戏能满足孩子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愿望,让孩子获得快乐。我何不试试?
在一个周末的早上,女儿醒来发了一会儿呆后,就开始歪腻在我身上,嚷嚷说:“妈妈,我真的很想有个妹妹,你给我生个妹妹吧!”
“行,但是你要先告诉我,有了妹妹后,要怎么做。”按照之前的计划,我开始引导她想象。
“嗯,我给她冲奶粉,喂她喝奶,逗她开心,陪她过家家,送她去幼儿园,让她跟我一起画画,还买粉红色的小裙子给她穿,带她去我好朋友那儿玩,告诉大家说,这个漂亮的小朋友是我妹妹……”桐桐似乎已经有备在先,一口气说出了一大串。
“那万一她抢你的玩具呢?”
“没关系,我再抢回来嘛!”
“那如果你抢回来她就大哭大闹呢?”我又假设了一们就不玩玩具了,我可以读书给她听。”
“那如果她不喜欢读书呢,还闹腾着不让你读呢?”我继续出难题。
“那我就先不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哄她玩。”看来小家伙已经学会了我安慰她的办法。
“真是好姐姐!”我竖起大拇指肯定她,“不过,小宝宝闹腾起来,很难哄的哦,到时,该怎么办?”“真的吗?”女儿一时没了主意,眼巴巴地看着我。我故作为难地点点头。“那怎么办呀?”桐桐焦急地看着我。我忍住笑,转动眼珠,假装思考起来。其实,一切都在我的设计中。
“要当好姐姐,就得先练习。要不,我来当妹妹,你做姐姐,我们来玩个姐姐哄妹妹的游戏。”“好呀好呀!”桐桐鼓起掌来。于是“姐姐哄妹妹”的游戏开始了,在游戏的过程中,桐桐的热情很高,不厌其烦地满足“妹妹”的要求,最后终于把“妹妹”哄睡了。
看得出桐桐很有成就感,我真担心她当“姐姐”成瘾了,加大力度向我讨要妹妹,让我难以应对。谁知桐桐却说:“照顾妹妹很好玩,不过好累哦,而且妹妹有时候很不听话,我都快不知道怎么哄了。好吧,我先不要妹妹了,等我学会更多逗她的方法后,你再给我生妹妹吧。对了,妈妈,你再给我读那本人体旅行的书吧。你说要长本领,就得好好读书。”哈哈,没想到,桐桐居然就这样自觉地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