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的小鸟5
有一只小鸟,它刚一出生就住进了笼子里,不管什么事情主人都会帮她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像什么晒太阳啦、睡觉啦、洗澡啦……就连吃的、喝的也都是荤素营养搭配合理。
那天,这只小鸟正伴随着华尔兹音乐在笼中翩翩起舞时,一抬眼瞧见了窗外枝头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的鸟儿,眉头不仅锁了起来,心中又是厌恶又是烦躁。于是,就冲着他们吼道:“瞅瞅你们,一个个脏兮兮的样子,还在那不停地制造噪音,烦不烦啊?”说完便来了一个优雅的转身,开始了她丰盛的午餐。
这时,枝头上有一只灰色的小鸟瞪大眼睛巴望着她那豪华的居舍、奢华的午餐,实在羡慕极了。心想:要是我也能拥有这样的生活该有多好啊!
“不得了啦,着火啦!”
“吵死了,吵死了!”笼子里的小鸟冲着窗外拼命呼喊的鸟儿伸了个长长的懒腰。
“咦,哪儿来的味道啊,难闻死了。”笼中的小鸟嘴巴一噘骄傲地梳理着漂亮的羽毛。
“哎呀,着火啦——”没想到主人家里竟然失火了。这时,关在笼子里的小鸟害怕极了,她拼命呼喊不停拍打,费了好大劲终于把笼子门打开了。她奋力扑扇着美丽的翅膀,可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飞不起来了。小鸟惊悚极了,她哭喊着,声嘶力竭地狂叫着,想让主人救她。主人听见了吗?当然没有,主人早就逃命去了。
大火越燃越凶,小鸟的呼救声越来越弱,很快就全无声息了。
那只曾经羡慕她的灰色的小鸟目睹了这一切,却无法做出任何救赎。那一刻,他才深切地体会到:拥有自由是多么可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