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心就像一只羽毛刚刚长成的小鸟,她要飞,飞往广阔的天空去,但一下子就碰到铁丝网落了下来。这时我才知道:家如今换了个面目——阻碍我飞翔的囚笼。我就是那只笼中小鸟,任人摆布。
一天到晚,在妈妈的逼迫下起床、上学、写作业、吃晚饭、上课外班、睡觉……只要在妈妈的视线之内,什么都要她管。同学之间的纸条,她要看;同学之间说的小秘密,她要听;同学之间嬉戏打闹,她要管……在学校发生的事,她都能知道,简直就是“顺风耳”。到现在我都弄不明白,她是怎么知道的。
我的自由都被妈妈约束着,例如每天必须写日记,而且不少于三百字;每次作业在五点半以前做好,两天没及时完成就要“禁猫”一周,等等一大堆的家规。现在快要毕业了,年级高了,作业排山倒海的向我挤压过来。我就像孙猴子被压在五指山下一样,不得翻身。
我心里想过要和妈妈提提建议,想求她不要管我的小秘密,让我也有点“神秘感”,可是一看到老妈“凶神恶煞”的样子,到嘴边的话一下子又咽了回去。反抗的思想时常鼓舞着我这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鸟去冲破那铁丝网,但铁丝网不是我这样软弱的翅膀能轻易冲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