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日本大海啸发生时,居住在岩手县大槌町的74岁老人芊子,正和丈夫桥本在距离海边一公里的公路上散步,没想到灾难突如其来。
桥本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跑到避难所去,也许快速奔跑对年轻人而言是轻而易举的,但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比登天还难。正因芊子在20年前就得了白内障,视力几近失明,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桥本来照顾的。
来不及多想,桥本拼命抓住芊子的手往高处逃跑,但巨浪还是像恶魔一样跟随其后,不多时两人一齐陷入浊流之中。
眼睛看不见的芊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呼啸而来的恶浪狠命地冲刷着他们。他们踉踉跄跄,东倒西歪,但一向是执手相牵。
最终,意外还是发生了,芊子的手脱落了。桥本一攥手心,竟是空空的,情急之下,他索性闭着眼睛摸索,他坚信芊子必须在他身边:就像这20年的生活一样,他们时刻都形影不离。
这短短的十几秒,对桥本来说,恍如隔世。
幸运的是,十几秒过后,桥本再一次抓住了芊子的手,几经周折,他们最后相依相偎,逃到了高处的斜坡上,躲过了一场劫难。成功逃离大海啸的老夫妻,在避难所里相拥而泣。
他们的事迹在避难所广为流传,当记者听说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后,纷纷前来采访,记者问:“大叔,你是如何在短短十几秒内准确找到大妈的位置,然后抓住她的手的呢?”桥本略显镇定地说:“这是我的心灵感应,海啸把芊子冲倒时,我刹那间感到远隔天涯,但心告诉我,她必须就在我的身边。”
而芊子的回答,更让记者赞佩:“孩子,在脱手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必须要拼尽全力稳住位置,只要不超过一米远,桥本必须会抓住我。幸运的是,我们成功了。”
原来,他们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当年芊子患眼病时,几次都想到自杀,是桥本一次次地鼓励她,他对芊子说:“我就是你的眼睛,我们今生形影不离,我不会让你离开我一米的距离!”
话音刚落,芊子的眼泪就汹涌而出,桥本赶紧为芊子轻轻拭去泪水,两个古稀的老人竟像初恋般甜蜜。
失明的芊子再也看不到桥本的模样了,但彼此都能感觉到20年来两人相依为命的一颗心,哪怕只有一米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