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盲人”4
21年前,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了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明天,我们将迎来第22个“国际盲人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您暂停下脚步为您身边的盲人付出一点关爱,你就会发现他们渴望像正常人一般生活,却让他们付出了正常人意想不到的代价。
留条畅通无阻路
据有关部门统计,塘沽区共铺设盲道84公里。但是记者日前对塘沽区多条盲道走访时看到,不少盲道被汽车、自行车和部分商店摊贩侵占,部分盲道还存在路面高低不平,路面下陷和沿途井盖破损的现象。推拿诊所里的黄女士说:“其实即使有盲道,我们也不敢一个人单独出门,那些盲道一旦到了路口就会断了,这时我们就完全失去了方向,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地方都缺少无障碍设施。医院以及一些大商场虽然都设有残疾人专用坡通道和升降式电梯,但多数因缺标志而很难找到,而铺设盲道、建立带有语音提示的盲人专用洗手间以及盲文指示牌也没有被考虑在内。“一个人去逛商场这根本不可能,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买的东西在哪里,连上厕所都困难!”黄女士无奈地说道。
再多些关怀
公交车对很多人来说是出行的一个基本工具。家住湘江里的盲人杨女士在一家盲人按摩院上班,她说,没有家人的陪伴,对于视残人群来说是绝对不敢单独乘车出门的。杨女士说,尽管现在公交车上都有语音提示系统,可是却不知道来的是几路公交车,很多公交车到站后也不报站,现在上班只好让家人接送。杨女士还说,残联为他们办了乘车卡,可以免费乘车,但很多盲人在乘车时却被拒载,这也是好多盲人不敢乘车的原因之一。
外出购物对于盲人来说,认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盲协付女士说,盲人“认”钱太困难了,一般只有崭新的钱才能摸出盲点,被磨损的旧钱很难摸出,所以购物只能由家人代劳,或者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才去购物。
多些学习机会
身处现代社会,盲人们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想要自强自立。据了解,塘沽区持有残疾证的盲人有560人,在这些特殊的人群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寥寥无几。在采访中,接受过中等教育的付女士告诉记者,在塘沽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家庭,都会将视力残疾的孩子送到天津市一家特殊教育学校,虽然条件非常好,学费也低,可是这样的学校能再多几家就好了。付女士拥有针灸推拿的中专学历,她十分渴望能够上大学。“可是全国专为盲人设置专业的大学太少了,我只知道北京联合大学和长春大学有,而每年招收的人数却很少。”
多些就业渠道
一听到盲人就业四字,人们大都会想到按摩。盲协王女士告诉记者,按摩是现在盲人就业的最好出路了,尽管现在有些受过教育的盲人也在其他行业工作,但绝大部分的盲人还是在从事按摩工作。在一家盲人按摩诊所工作的杨女士说:“我每月有300元的收入,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我终于能够从家里走出来了。可是现在许多商家纷纷开设保健按摩店,这使得来我们这做按摩的人少了不少。”盲协的付女士说,其实社会上为盲人开的专业几乎都是针灸推拿,如果有选择的话她肯定不会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她非常喜欢文学。她认为盲人的听力与手感等能力比正常人强很多,所以适合他们工作的地方也有很多。她有一位朋友因为失明的原因几次被拒绝之后,终于以自己出色的听力与专业知识在一家琴行做了钢琴调音师,现在收入非常高。在国外盲人可以从事图书馆的管理员(有语音提示系统)、简单的手工编织、音乐等工作。可是在中国这样的机会对盲人来说太少了。
如果蒙上你的双眼,让你独自在街道上走100米,你敢尝试吗?一个盲人这样问我。坦白的说,我不敢。我尝试仅仅是闭上眼站在上海道上,我只走了五步距离,便开始强忍睁眼的冲动。这样的尝试让我十分恐惧失去自己的眼睛。
在采访因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失败导致弱视的杨女士时,有一处细节深深触动着我:当我们向她要盲人协会会长电话时,她拿出一个手写电话本凑在鼻端努力的寻找着,而这个电话本每页只大大的写了一个电话和人名。
接受采访的盲协付女士说的一番话使我思索了很久,她说,盲人最需要的不是同情与怜悯,也不是物质与金钱的帮助,而是需要被公平对待,能够像视力健全的人那样公平的接受教育、就业,让所有的人肯定他们的价值。的确,物质与金钱只能解决盲人的一时之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只有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他们才能有更多的能力接受就业的挑战,才能真正的独立自强起来。同样,关注盲人也不该仅仅是在盲人节这一天,而是要随时随地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