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老师都做什么PPT用来教课,而张老师却从来不用,她第一次来任教我们班时就曾说过:“我是一个不会做PPT的老师,因为我以前的工作中是没有什么PPT之类的东西,我只写板书,所以到现在都没学起来。”当时我们听完,顿时无语了。
虽然她不会做PPT,但她会讲很多很多课外的东西给我们听。她说,在小学里光是教一本语文书是根本没有用的,现在的孩子需要吸收更多更全面的课外知识。于是,每次语文课她都只教一节课,而把大部分时间留给课外阅读,她引领我们去阅读更多的课外经典名,让我们的阅读水平不断提高,在这期间我们读过:《目送》、《认得几个字》、《傅雷家书》、《城南旧事》等许多名著,还让我们认识了很多文人,如:龙应台、蒋勋、徐志摩等等,并教我们如何更加深入地去剖析一本书,让我们把书读得更好、更彻底。在阅读课上,她总是会把好书当中的许多好片段拿出来给我们讲解,还让我们回家在书中选三处精彩片段做批注,每处批注100字。
除此之外,老师每个星期让我们都要背一首古诗或宋词,篇幅时长时短,同学们总是叫苦连天,而她总是那一句:“初中绝对有用!”而全班都不相信,不能理解老师的一片苦心。她不仅叫我们背书,自己也会看《古文观止》之类的书,不断地充实她自己。
遇到这位老师后,我的知识量突飞猛进,成绩也提高了很多,并且最重要的是对许多名著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比如说《三国演义》,我原本认为三国就是三个国打来打去,而之后才知道三国之间有多少的勾心斗角之事。
张老师,您的教育方式可真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