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是恕吧。”孔子所说的恕,用现在的话来说,可以理解为是宽容的意思。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
在汉宣武时期,有一个丞相名叫丙吉,他人品很好,是个仁者,对属下很宽容。有一次,他的车夫因为喝醉了,呕吐不止,把丙吉的席子都弄脏了,没办法,丙吉只好自己走回家。回到相府之后,管家一看这个车夫这么不可靠,便想辞退这个车夫,丙吉知道了以后,急忙阻止管家,说如果我们辞退了他,谁再会收留他呢,便留下了车夫。车夫知道之后,从此滴酒不沾,一心赶车。
车夫不但做事有决心,还很细心,一次外出,车夫看见驿站的骑手带着红白两个布袋,车夫上前询问,得知敌军已经打到边境内了,于是便回去上报丙吉,丙吉马上派人了解此事。突然,皇上叫御卫大吏和丙吉去谈论此事,御卫大吏因为没有任何准备,说得结结巴巴,而丙吉因为听了车夫的话后派人去了解,所以说得头头是道,还举出了一个可行的办法,得到了皇上的夸奖。这就是丙吉对车夫宽容后得到的回报。
再举个现代的例子吧,一个小学生在老师家里请教问题,就在得到满意的答案准备回家时,一不小心打翻了一只老师喜欢的花瓶,伴随着那清脆的“啪”声,他吓得紧紧地闭上眼睛,然后手忙脚乱地准备收拾残片。 就在这时,老师轻轻地拍拍他:“没事,花瓶已经碎了,可谁敢说破碎的东西就没有价值呢?我们好好想想,说不定能从中得到一次有意义的东西呢。”
这一句小小的安慰,却让这名学生发现了一个定律,他从老师的家的花瓶碎片里发现,10克~100克的最少,1克~10克的稍多,0.1克~1克和0.1克以下的最多。如果把碎片分为四类,一类和二类、二类和三类、三类和四类的比都是16比1,经过大量实验,他提出了“ 雅各布·博尔定律”。后来他也成为了丹麦著名的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如果不是老师对他的宽容和鼓励,他不会从中发现定律,如果老师对他当时只有呵斥,毁掉的可是一个著名的物理学家啊。
宽容的人,在一定的时候,会得到别人的回报。因为,一个人拥有宽容,往往能使得他人用感恩的心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