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楚庄王设宴招待群臣和众武士们喝酒,席间命令他所宠爱的美人劝酒。喝到傍晚,大家已经喝得醉醺醺的了,突然一阵狂风吹过,把灯烛吹灭了,大厅里一片漆黑。黑暗中不知谁用手拽住了美人的衣袖,美人急中生智,一把拉断那人系帽子的带子,那人才松手去保护自己的帽子。美人乘机脱身来到楚庄王身边,向他哭诉被人调戏的经过,并说那个人的帽带已被她拉断,只要点上灯烛,就可以查出此人是谁。
楚庄王安慰她说:“酒醉失礼是难免的。再说我哪能为一个女人而污辱臣下和武士呢!”于是就在黑暗中大喊:“今天大家喝酒要尽兴,谁的冠缨不断,就是没喝足酒,再罚他三大碗!”
群臣众将为了讨好楚王,纷纷都把自己的冠缨扯断,并喝得烂醉。等灯烛重新点燃时,大家的冠缨都断了,就是美人自己想查出调戏她的那个人,也无从下手了。
三年后,晋国与楚国打仗。战场上有一位勇士英勇善战,奋勇当先,五次交锋五次都是第一个冲杀在前,第一个带头打败敌人,最后楚国大获全胜。楚庄王很奇怪,问他为什么如此拼命。那位勇士回答说:“末将该死,那次宴会上酒醉失礼,大王不但不治我的罪,还为我掩盖过失,我总想找个机会报答您。末将就是三年前那天晚上被美人扯断冠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