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美丽的花5
“画花的人,要经常去看花。”一直谨记古心老师的这句话。小牛是一个喜欢画花的孩子,于是我们的阳台种满了各种植物。买花的时候,专挑一些耐于生长的植物。去年夏天买来的几盆植物,由于是季节的原因,到了冬天它们都半死不活的,有几次我想把它们扔了掉,然后再买别的品种回来种植。可每每当我这有个想法的时候,小牛总会阻止我,并告诉我,妈妈你可不能在它们最脆弱的时候抛弃它们,你要等到它们完全枯萎的时候才能扔掉,你看它们的根还是绿的,也许到了春天它们会长出新芽来的。小牛的话让我觉得不置可否,听他一说,我也放弃了扔掉这些植物的念头,且等等看吧。就这样小牛常常给这些花儿,浇水施肥,有时候还给它们除虫。小牛和我都在默默地期待它们在春天的时候来一次生命的蓬勃。
时间过得很快,春天转眼就来了,而且那些看似枯萎的植物居然全活过来了,特别是我准备扔掉的万年青、月季花和满堂春这三盆植物,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万年青长出了新芽,绿油油的,看着它的长势就会心生欢喜。月季花和满堂春都开出了花儿。小牛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这些花儿有没有新的生长,如果发现有它们长出新的花蕾,总会惊喜万分,花儿从长出花蕾到含苞待放,接着就会灿烂绽放,然后便是开到荼蘼,在这场花事里能闻到花开的馨香,亦能体会“荼蘼已尽”的凄婉。细细倾听花开的声音,感受一朵花的开与败,枯与荣,让刹那间的感动诠释一花一世界的真谛。
在这些植物里,有一盆大红花,它一年四季都开花,可前段时间不为知道为只长个,不开花,一个月的时间就由原来的五十厘米长到了现在的一米多。每每看到它只长个不开花,我都会滴咕几句,只会长个不开花的树不是好树。正在一旁做作业的小牛听见了,连鞋都顾不上穿,光着脚,半跳半跑地来到我跟前,非常严肃地告诉我:“妈妈,你不能这样指责它,你知道为什么去年快死的花儿们今年全都活过来了,而且还开出漂亮的花朵来吗?”
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小牛闪着他发亮的小眼睛,继续神采奕奕地发表他的理论:“那是因为我们疼爱它们,它们感受到了爱,于是就拼了命地生长来回报我们。”
小牛看着我一脸的惊讶,而且愣住了,他看了看花,然后又看了看我,感觉他的话说服力还不够,急得小脸通红地对我说:“所以妈妈,你以后不许骂它们了,它们听了会伤心的,只有疼爱它们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妈妈,你看我们家的兰花,发出了新芽,我上次去花伯伯家买花时,发现很多人的兰花都养不活,都拿到花伯伯的花圃里寄养,等养活了再拿回家去,而我们家的兰花却越养越好。”
“你再看看我们鸿运当头,别人家的树只开一朵花,我们家的可以开三朵。还有春节时,我们买的风信子,别人都只是开一朵,而我们家的却开了两朵。”
“妈妈,你知道这一切是为什么吗?”我继续摇头,表示不知道。
“那是因为我们爱它们。”
我彻底被小牛的话温暖了,他一直说要做一个像太阳一样的人,温暖全世界。我一直以为那只是他的信口开河,没想到孩子的心这么细,爱到了细微之处。
每一次的花开,小牛都用画笔记录了下来,看来他在画花开的过程里,已经灌注了他的爱心。当那些开尽的花朵已经枯萎了,小牛总会捡拾起来,放在他的画桌,久久舍不得扔掉,于是我找了个瓶子让他把这些干枯的花朵存放起来。我们不葬花,我们存花,存起来慢慢回味,用这个方法记录每一次花开的时光,倾听每一次花谢的声音,细闻每一朵花儿绽放的清香,一一把它们折叠起来,收存好,放在流逝的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