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美丽的花7
自从八岁时的一场车祸使她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后,自卑就如山一样压得她抬不起头来。她一年年地长大,也一年年地愈发沉默。
就这样一路读到了初二,她的班级来了位朱老师。一天,放学后她正整理书包准备回家,朱老师走了进来。
“小樱子!”老师亲切地叫着她的小名,“你能帮老师一个忙吗?”
“什么忙啊?”她紧张地问道,心里充满了莫名的慌乱。
“老师想请你帮忙给花浇浇水,老师太忙了,小樱子来帮帮老师好吗?”
“好的!好的!”她激动得脸都红了。
朱老师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山茶、丁香、凤仙花……她特别偏爱的,却是一株不认识的植物,它有着清秀挺拔的枝干,长着狭长的叶子……她一直渴望知道,它会开出什么样的花。
终于有一天,当她再次给它浇水时,惊喜地发现:开花了。那是一朵纯白的喇叭形的花,优雅地立在枝头,如天鹅般顾盼生姿……
“好看吧?这是百合。”不知何时,老师已走到她的身边,轻轻地揽住了她的肩膀。她默默地点了点头。
“它的花盆好看吗?”老师接着问。
她这才下意识地注视那个花盆——那是一只废弃的脸盆,锈得连边都没有了。
“一盆花,能开成什么样子,起决定作用的,是种子,而不是花盆……”老师的声音那样温柔而坚定。
是啊!残破的花盆里也能开出美丽的百合,那又有什么可以禁锢纯净广阔的心灵呢?
忽的,如一道阳光照了过来,她露出了自在灿烂的笑容……就像那株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