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愿望3
一天中,奶奶有好多时间花在厨房里。因此,拥有一间宽敞的厨房、一些好用的灶具,曾是她的一个美好心愿。
那时,我们还住在老屋里。家里有个老灶,是用黄土、青砖垒起来的。由于年月已久,灶台上斑斑驳驳的,有的地方还露出了砖块。灶上镶嵌着两口笨重的铁锅,下面是两个灶口,灶口的上侧,被烟长年累月熏得油黑发亮。这个灶台并不好用,烧饭时,整个厨房常常是烟灰四起。
平时,我总看到奶奶站在灶台旁急急忙忙地洗菜、淘米、添柴、煮饭。最让我忘不了的是雨天,火很难引着,奶奶就要用吹火筒使劲儿地吹,可这样一来,火便会呼的一下迎面扑来,更糟的是,烟与灰也会一股脑儿地反涌出来,呛得奶奶鼻涕眼泪直流。
奶奶是个特爱干净的人,可烧好一顿饭,人总会弄得脏兮兮的。奶奶那忙碌的身影和有些凌乱的头发,便深深地刻在了我那儿时的记忆里。
于是,奶奶就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望。
几年后,奶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家搬进了新居,奶奶也有了一个明亮、宽敞的厨房。新灶镶着瓷砖,吹火筒换成了鼓风机,只要一按开关,那火苗就直往上蹿,真是太方便了!厨房也比以前干净多了。
随后我们又搬了一次家。新居的厨房设施更齐全,更现代:T形的乌黑锃亮的花岗岩台板上依次摆放着微波炉、电饭煲、煤气灶、电磁炉等。台板下是一排低柜,湖绿色水晶板做的拉门鲜艳亮丽,光可照人。灶台的上方则是一排吊柜,抽油烟机镶嵌其间,一按开关,厨房里的异味和油烟便被排出室外。整个厨房宽敞、明亮、干净、雅致,富有现代气息。身处厨房,对奶奶来说已不再是一种麻烦,而是一种享受。她很满意地说,现在,只要轻轻一插插头或一拧开关,便什么都好了。假期节日,人来客往,奶奶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手忙脚乱,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从容不迫:电饭煲里煮饭,煤气灶上炒菜,电磁炉上煲汤,真是省时又省力啊!而礼拜天为全家烹调一顿美味的大餐更成了奶奶的一大乐趣。
现在,我还是喜欢站在一旁,看奶奶烧饭,做菜。那跳跃的淡蓝色的火苗,还有那荡漾在屋内浓浓的饭菜香,使我倍感家的温馨。
宽敞、明亮的厨房,时尚、实用的灶具,不仅实现了奶奶的心愿,更体现了我家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