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和大树2
《小草和大树》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第三单元的课文,本文讲述的是《简·爱》作者英国著名小说家夏洛蒂。勃朗特和她的两个妹妹在生活艰辛、写诗受到嘲笑讽刺、发表寥寥无几、出版失败的情况下 ,仍然不放弃文学,以坚强的毅力从事小说创作。文章是要告诉我们,面对逆境,只有怀着理想,具备坚强意志和智慧的人,才可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今天我使用了smart课件进行教学,设计了一丛小草,一棵大树引出课题。文章有两句含义深刻的话,一句是“她的生命艰辛而又壮丽,像一朵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另一句是“他们硬是用钢铁般的意志,敲开了文学圣殿的大门,硬是用汗水和心血将小草浇灌成大树”,理解朗读感悟这两个比喻句,并组织语言恰当地表达出来。这也是课后的作业要求。因而这也成为本课教学的重点。
文章中的“小草和大树”共出现了两次,一次骚塞在回信中表示文学是妇女不能从事的事业,即使从事了也不可能取得成功,言语中充斥着对妇女的蔑视。面对如此残酷的回复,面对如此强大的社会偏见,夏洛蒂羞惭,痛苦,愤怒。要做生活的强者,一定要首先战胜自己。夏洛蒂在锥心的痛苦中“昂起头来”,把耻辱化作向上的动力。由于学生对这种社会背景缺乏认识,理解上有一定难度,因而这一部分成为教学指导的难点。
接着通过“骚塞的信无疑是一盆冷水,让夏洛蒂从头凉到脚,无疑是一把利剑,把夏洛蒂的心刺得血淋淋的。然而,夏洛蒂并没有在痛苦中一蹶不振,她痛定思痛。”过渡到“她在一阵锥心的羞惭和痛苦中昂起头,把这封浸透冷酷和偏见的信钉到床头,让它随时刺激、鞭打自己的灵魂”的品读中来,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我没有自己提问,而是问学生“哪个词让你心灵为之一震?”让学生在思考中讨论,在讨论中感悟,在感悟中朗读,并在朗读中收获。
我们共同学习第二处。首先,让学生说说什么样的精神才称得上是“钢铁般的意志”,接着根据学生的回答适时地问“夏洛蒂有吗”,让学生快速浏览课文,从中找出相关的句子。从而过渡到全文的学习。当然,此处的“小草”“大树”指的事什么,也就显而易见。
课堂尾声适时让学生写学完这篇课文对自己有什么启示。(这是学生与文本人物的直接对话。)最后,我出示一首赞美夏洛蒂的小诗“你是一棵大树,我们心中的大树。虽生活艰苦,但不放弃学习;虽谋生艰难,但不停写作;虽遇冷酷偏见,但昂起头来?无数次追问,你的生命为何如此壮丽?现在,我终于明白:生命因具有钢铁般的意志而壮丽!”(诗意般的语言让学生的心灵再次激起层层波澜,在基于对文本的深刻理解下,得到感情的升华。)结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