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夏洛蒂的《简·爱》出版了。继续同时,艾米莉的长篇小说《呼啸山庄》和安恩的长篇小说《艾格尼斯·格雷》相继出版,最终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三姐妹的脱颖而出,震动了英国乃至世界文坛,成为了世界文学历史上少有的盛世,于是她们准备召开一次记者会。
早晨,旭日东升,阳光照耀在莱茵河上,反射出星星点点的光芒,银光闪闪,新的一天降临了。夏洛蒂三姐妹来到了一个礼堂,今天,许多记者和她们的fans都来到这里参加他们的新书发行记者招待会,礼堂内豪华无比,仿佛是贵族宫殿。刚好,罗伯特·骚塞也应邀来此,8点整,随着礼堂的大钟响起,在一阵掌声和主持人的宣布中,记者会盛大开始了,首先是记者对作者的提问环节,记者纷纷举手,一位记者问:“夏小姐,请问你在写《简·爱》这部巨著时,是受什么启发开始创作的呢?还是凭空创作?”夏洛蒂亲切地对那位记者回答道:“这位记者问得好,一问就问到点了,其实这部小说我是以我自己为原型写的,所以当然就不存在什么凭空想象写的!”另一位记者赶忙据守,提问道:“夏洛蒂小姐,请问你在写这部小说时,有没遇到过什么困难,当然包括经济困难?”夏洛蒂毫不烦躁,耐心地回答道:“因为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叫简,故事的情节大多我都已经亲身体会,所以只是实室实写,至于你说的经济困难,我的回答是,有,的确是有,但是我们姐妹一起努力,最终摆脱了种种困难,这部小说也就诞生了。”
夏洛蒂说完后,安恩接着说:“对,是这样的,但是只要有毅力,就能成功!”听着夏洛蒂和记者精彩的一问一答后,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卡擦卡擦”的快门声也响不停,记者们都想把这多么美好的场面拍下,可惟有罗伯特·骚塞不但没有鼓掌叫好,反而站起来以冷冰冰还带点嘲笑的话语笑道:“荒缪,荒缪,就你们这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写作并不是妇女的事业,而且也不应该是妇女的事业,放弃吧,你们!”听到这些话,记者们的目光都聚集在这个大诗人身上了。夏洛蒂似乎早已料到骚塞会这样或,便毫不惧怕,从容地说:“骚塞先生,我很崇敬你们这些当前辈的,你说这不是妇女的事业,也不应该是,那我们姐妹三人今天不是成功了吗,这有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男女平等,男人能干的事情,我们女人照样可以干,旧社会的陈年观念现在应该改了,男女可以各顶半边天的!”,许多著名的作家也站了出来,严厉指责骚塞:“大作家呀,夏小姐说得很对呀,在我们男人眼力,她们不可能成功,但是她们真的是成功了!我们的思想真的是要改改啦!”面对大家的指责和记者们的追问,原本还自以为是的骚塞,现在变得哑口无言,他当着大家的面,向夏洛蒂三姐妹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诚恳有悔改心的对夏洛蒂说:“对不起,请您原谅我这个老迈昏庸的人吧,我错了,我一直以为男人比女人强,现在我知道了,我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那完全是个人的理解,男女应该是平等的!为了表示歉意,我请你们吃饭吧!”“恩,好的,那恭敬不如从命咯”她们三姐妹异口同声说。
大家看着有一颗宽容的三姐妹和知错就改的骚塞,全场又一次响起了那热烈的掌声。午饭,他们吃得十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