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梦想4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八月十五中秋夜,随着天宫2号的成功发射,我国的科技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面请五()班霍雨欣同学介绍《天宫2号上空了》,由陆张书撰稿。
北京时间9月1日22时04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了一场“太空盛宴”——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将在长征2号FT2运载火箭的推动下进入太空轨道。为了观赏这场现场直播,我和爸爸妈妈特意守在电视机前。
“10,9,8,7,6,,4,,2,1,点火!”听着发射的倒计时,我的心激动得砰砰直跳。天宫2号终于准时起飞了。几分钟后,火箭的4个熊熊燃烧的助推器,突然和火箭分离了,天空中出现了个亮点。我吓了一跳,以为火箭损坏了。又过了几分钟,主火箭燃料用尽,发动机自动关闭。这时,主火箭和天宫2号也分离了,电视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时我才知道,没有失败,长征2号圆满地完成了它的使命。过了一会儿,我又听到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原是太阳能帆板成功地展开了。这标志着天宫2号的发射任务顺利完成。
电视里说:“天宫2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它将与神舟11号载人飞船在距离地面9公里的轨道高度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
看完这次直播,我为中国感到自豪,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掌握这种高难度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在长征精神地引领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作为小学生,我们要努力学好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和两年一次的太仓市科技节如约而至。为培养和提升同学们的科学创新和实践能力,普及科学知识,丰富校园化生活,结合《太仓市20xx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研究决定在本周(9月18日~9月24日)期间开展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系列活动:
1国旗下讲话。
2征集“我身边的科技”案例(19日至2日)少先队大队部负责征集,以电子照片的形式上交。优秀案例将在红领巾电视台播出。
红领巾电视台一期科普日宣传(9月2日)。
4主题班会《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二年级19日至2日)。
一期大队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
6学校网站、微博、家校通宣传科普。
此外,9月和10月太仓市将举办第四届“市长杯科技创新赛”和第九届中小学科技节系列活动,我们学校也将组织同学参加相应比赛。有:科技创新发明(冯培兵、冯福兴老师负责);科学小论(汪莉老师负责);智能机器人赛(毛晓春老师负责);中小学科学幻想画创作赛(刘叶老师负责);纸飞机弹射留空比赛、风动直线小车赛、迷你电动遥控车趣味赛和一级橡筋动力飞机留空竞赛(冯培兵老师负责);南湖船现场创意制作竞赛(冯福兴老师负责);“墨妙亭”现场创意制作赛(牛市委老师负责);科普剧表演(黄静老师负责)。
同学们,科技创新并不是科学家的专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投入到科技活动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校争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