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梦想5
“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法国文学家雨果如是说。
我思索着,想寻找一个,能反驳这个句子的答案。家里的大钟秒针爬到了顶端。我,听着脉搏的搏动,不断地搏动。那,是我的生命在流淌。是我逝去的青春。
夜深了,翻开书,我看到了那两个人:威尔伯·莱特和奥维尔·莱特兄弟。他们,是战士,为人类飞向蓝天而奋斗的战士,他们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走上了对飞机研究的道路。经过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1903 年 12 月 17 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他俩制造出人类第一架载人动力飞机,并且试飞成功。仅仅用了 4 年多的时间,他俩便实现了人类几千年的飞行梦想,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他们,拥有敢于跟权威发出挑战的勇气,为了最初的梦想而奋斗的勇气,他们,使人类插上了翅膀,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创新,我们的科技上才会有如此巨大的发展。 只有有了梦想,才能够去奋斗,去努力,为了梦想去创兴,去奋斗。
我又想到了一个人,他是丁肇中。在微观物理学中,高能条件下只能产生一些寽命极短的粒子,依照惯例,探索这些微粒,使用普通的低分辨率的仪器足以应付。 19 世纪 70 年代初,对重光子的研究裹足不前,陷入困境,当科学家们纠缠于实验过程本身时,丁肇中却把目光转移到测试仪器上,并花了两年多时间,耗费巨资研制了一架高分辨率的探测器。这一举动立刻遭到了许多物理学权威的嘲笑和否定——因为,这样做太奢侈了,而且毫无价值 ! 创造性的思维在获得成功之前,往往显得微不足道,甚至遭人唾弃。然而,正是借助这架仪器,在 1974 年,丁肇中发现了 J 粒子,这一发现轰动世界物理界。 有的时候,只有勇于探索,勇于创造,才能够找到更多真理。
天黑了,我起身来到阳台,城市的灯火尽情的燃烧在无尽的黑暗中,映照出了黎明的曙光。我想,我,也有了答案。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是来自于最初的梦想。就像法国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所说的“我创造,所以我生存。”只有不断创新,才是人类科技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