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清脆的美音,悠扬婉转,多么悦耳动听。我拿着话筒,心里无比兴奋,高歌一曲。舞台永远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能站在舞台上,莫辜负佛祖的期望,心中感慨万千,唱出这首埋藏已久的歌曲,尽情的发泄情感,好快活!突觉心中一片明亮,豁然开朗。台下一双双眼睛盯着我,目光焦点聚在我身上,万众瞩目,多少有一些凋年之感,微闭双眼,往昔的一幕幕,浮现眼前。
习习清风,太阳照得人炫目,在家乡的小院里,种着几棵茉莉树,六月天到了,茉莉花从翠绿的茂密的叶子里钻出,一朵朵花骨朵儿,惹人怜爱。阿姨躺在美人椅上,拂着暖风,随手摘一朵茉莉,银白色的,在金光的衬托下,与众不同,散发着淡雅的清香。在手里把玩儿着,放在鼻前闻一闻,甚是风雅。风儿十分热情,伸出援助之手,带着茉莉花魂飞遍世界。推开窗户,见阿姨在树荫下乘凉、赏花,一时心血来潮,轻手轻脚地走过去,顽皮的蒙住她的双眼,她微笑着把我的手拿下来,轻轻刮了一下鼻子。哇!那笑容是多么的美啊。呵呵!阿姨被我强行拉起,我可见不得她坐着我却站着,哼!脚尖旋转,翩翩起舞,在茉莉花下跳跃着,裙摆随风飘横,白色的裙摆与银白色的茉莉花相照应,落叶为我们伴奏,阳光金灿灿的,我与阿姨的笑洒满大地,此时,世界一片温情。
哪位女性不爱美呢?阿姨是一位爱美人士。家乡青砖绿瓦,有一个挺大的院坝,她经常在茉莉花开的季节,每早起来摘新鲜的茉莉。清晨,昨夜的雨水洒满大地,空气十分爽口,露水晶莹剔透,一颗颗亮晶晶的珍珠压得花儿抬不起头来。此时的茉莉是最好的,香气沁凉,淡雅中带有一股湿意,将花香留在花蕊中,久久不能散去。阿姨喜爱提着竹篮,用手采撷,穿梭在茉莉花之间。梳头时,总爱别一两朵茉莉花,将头花挽成花苞,既显高贵大方,又不失气质。乡村不比城市,一身素衣,在胸前别朵茉莉花,气息都变得不一样,整个人的内涵一下子提高了。等太阳高照时,将茉莉花晾晒在坝上,茉莉花干了,可以储藏起来,有时煮一茗茶,和着茉莉花,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并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饮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降血压、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儿时特喜欢身上香香的,有洁癖,阿姨说,既然你喜欢香气,那我就给你做个香囊吧!阿姨的手可真巧呀,第二天,一个漂亮的香囊便做好了,系在腰间,整个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走在大街上,小伙伴都好奇的询问我,你怎么如此之香?我笑笑,第二天,香囊成了我们那里的流行物。
我与村上的伙伴玩乐,累了不是到你家吃个饭,就是来我家喝喝茶,十分随意。阿姨是好客之人,我与小伙伴玩累了,便到家里来吃饭,我特爱他们来我家吃饭,这样我就可以吃到阿姨做的,我最爱吃的花糕了。阿姨的手艺不错,烧得一手好菜,我经常夸她,阿姨,你为什么不去当一名厨师呢?你做的菜太好吃了!可岁月不待人,日子匆匆而过,树的年轮在一圈圈增加,我有留着些什么呢?不过是一些零散的回忆罢了。一道道可恶的皱纹爬上阿姨的脸庞,那张清秀的脸已布满皱纹,她不再别茉莉花了,依旧在茉莉花开的季节,提着篮子采摘。物是人非事事休,阿姨那颗喜爱茉莉花的心,无论多久,也不会变,埋藏在心底,只不过是需要有人去寻找罢了!
不知何时,我也爱上了茉莉,迷恋上它的味道,那是家乡的味道,是阿姨的味道。每每走在街道上,望见有人当街卖茉莉花,总会不由自主地走上前,买几枝茉莉花,虽然知道这不再是那个味道,却沉陷在里面,苦苦寻找,不愿离去。
不知何时,陈旧的历史被人重新翻过,一切繁华近在眼前,却勾不起心底的欲望,我贪图的究竟是什么?以往的日子再现于世,心悲凉,多想再回那段时光。一身素衣,才是我的追求,自由自在,才是我的向往,简简单单才会快乐,而这一切住进了我的梦里,无法自拔。愿独自一人隐居在家乡,傍着青山绿水,咏歌诵诗,像李白一样,抛开凡尘俗事,做自己,那样才对得起这千金难求的好时光。
不知何时,眉眼蹙起,犹豫不决,踏上回家之路,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心已经被眼前的繁华市景所蒙蔽,抛开一切,过眼云烟,走出迷雾,才知——呵!自己多傻,竟虚度这么多光阴。那颗纯洁天真的心,是否在远方朝我招手?
和阿姨一起嬉闹,一起做花糕,一起采摘茉莉,如今,物是人非,纷纷搬往大城市,人人向往的大城市有那么好吗?我只想一个人居住在家乡,享受宁静悠闲的岁月,不喜那喧闹奢华的城市。我爱乡间的一花一草,它们总能带给我家的感觉。每次渡步到茉莉花下,徘徊、至久,躺在凉椅上,望着碧空如洗的天,悠悠白云,阳光穿过密密麻麻的树叶,照射下来,碎碎光点撒满身,心中喜悦,不知此时,你是否与我一样?
一曲完毕,从幻想中出来,余音绕梁,震荡我心,我倾尽心声,掌声一波高过一波,雷鸣贯耳。随着歌声,流年忽逝,多想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在那远去的旧年,不愿再见,心中放不下,你如花美眷,被岁月辜负。罢了!相逢,离别,经历太多,心已碎了满地,再也经不起任何离别,泪也流干了,无法再笑靥如花。不想去修补,弄的自己遍体鳞伤,我累了,不愿去纠缠世间的俗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