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3
生活中,做什么时都有第一次。如第一次骑车,第一次烧饭,第一次养小动物……第一次切年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天傍晚,我做好作业,闲着没事,看见爸爸拿年糕准备切,我跑过去对爸爸说:“爸爸,我作业做好了,我来切年糕吧!”听了我的话,爸爸把年糕和刀给我,就走了。走到门口,他转过身来对我说:“小心手。”就头也不回地走了。我放好年糕,学着爸爸切年糕的样子,拿起刀,切下去。年糕似乎不太好切,我先切一块,切下去,可年糕纹丝不动,大概用力太小了吧。
我第二次切时加大了力,也许用力太过于猛了,砧板也跟着动起来,这下,年糕是切下了,但是样子歪歪斜斜的。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我从中知道了用力不能猛,也不能小,吃一堑,长一智嘛!于是我决定采用第三个方法,就是磨。我拿起刀,开始我第三次的计划,我用刀慢慢地磨,可是结果不太理想。“没事的,好事多磨嘛!”我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
我拿起年糕细细地端详,轻轻地摸,发现年糕一面是软的,一面是硬的,从软的地方入手,应该不错。我又一次拿起刀,准备我第四次的“战斗”,我用力切下去,软的地方切得很整齐,可是硬处切下去,用刀不行,我干脆用手掰断,这下你大概也知道结果了吧。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不放弃,不抛弃,一定会成功的。我在心里默默地想。可想了大半天都没想到好办法,我有些气馁了,一屁股坐在椅子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想到了,那就是竖起来切,不错,就这样。我再一次拿起这把沉重的刀,我竖起年糕,切了下去,耶!奇迹出现了,这次切的年糕很整齐,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年糕切得太厚了。我享受着这一刻的喜悦,准备挑战第五次,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切下去,唉!这次又切得太薄了。年糕只剩下一半了,也许因为刚才太兴奋了,现在失败了,有点伤心,但我离胜利已经只有一步之遥了。
我切第六次了,这次切出来的年糕,非常平整,厚度适合,我拿着这一块,心里感到喜滋滋的,比吃了蜂蜜还甜。这时我已经筋疲力尽,腰酸背痛,手无缚鸡之力了。
从这件事中,我知道了做什么事不能一成不变,应该改变策略,这样你会收获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