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一直一直,从我记事起将近十年。
这十年,奶奶看见我时,脸上从来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由衷的笑,但是对于妹妹好像永远给不够。我一直以为是奶奶是个偏心眼,不能够一碗水端平,但是,感觉好像又不是这样的......
这天下午,我正让自己的脑子飞速旋转,努力完成试卷上的最后一道题。“玥玥,去菜地帮你奶奶浇菜吧。”妈妈突然喊。硬生生的吧我从题海中拉了出来。“好的!马上。” 我伸了个懒腰,刚好,出去透透气!
当我骑车到时,奶奶和妹妹已经开始工作。我停好车,径直向地里走去,但猛然间的一个“风景图”让我停下急促的脚步。奶奶拿着一个黄色的小水桶,手不停的一抬一落,妹妹则蹲在一旁,眼睛一动不动盯这落到田里的水,又像在思考什么。突然,妹妹起身跑到奶奶对面“奶奶,怎么你浇过的菜苗都不倒,我怎么不行? ”
奶奶转过身去换另一个盛满水的桶,妹妹紧跟了上去。“那是因为奶奶都没有把水直接压在菜苗上,都是从缝中到进去的,你还小,长大了慢慢就会了。”
奶奶笑了,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忍不住的笑,不是敷衍。此刻,我还站在地头看着这个我期望的场景,但是,我好像在扮演一个“旁观者”的角色。
旁观者?这个情景好熟悉。那天,我在楼上望望远处的田野,调节调节视力。好巧,奶奶骑着她的“宝马车”缓缓地乡村头的方向驶去,妹妹调皮地跪在后坐上 。“坐好,别摔了。” 奶奶时不时半转过头提醒妹妹。“知道,奶奶,一会儿我要吃烤玉米。”
“好,好,好,给你买,先坐好喽。”奶奶已经着急了。妹妹赶紧乖乖坐好。奶奶这才从蜗牛的速度提到了蚂蚁的速度。到楼下查了日期才知道,今天水北关有集会。
好像我有点明白了。在地里陪着奶奶种菜的,是妹妹;陪着奶奶去集会的,是妹妹;一直陪着奶奶唠叨的,是妹妹。而这些,好似我都没有做的。
可能奶奶心里所希望的,并不是她的儿孙有多大成就,为她做多少事,而是有一个可以陪她说说话的人,可以陪她做她想做的事,陪她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