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我8
当霞光,铺满整个车厢,我的眼睛才被撬开一道缝,习惯地瞟了一眼对面的床位,却忽然打了个冷战,“怎么,爸爸呢?床呢?”我立刻睡意全无,忙翻身坐了起来,四处打量,这才看清原来爸爸坐在下铺的一个长椅子上。
“爸爸,你的床呢?”我好奇地问,“明明我俩头对头的,”“我的…床,让人家没收了,你快起吧,再有一个小时就要到站了,”“什么?没收,”我不解,爸爸向不远处的一个乘务员努努嘴,我这才发现,原来人家正把一个个卧铺叠起来呢?呵呵,我有些不好意思,一个骨碌翻下床来。不一会那个乘务员来到我们面前,微笑着向我们问候,接着麻利地把被褥一卷放到回收车里,然后干脆利落的把床铺一拉,一合,一收,一推,再一扣,哇噻!那床竟魔术般的隐身到车窗顶上的墙壁里。哈哈,我说爸爸的床怎么没了,原来是这样,于是我也坐到下铺的长椅上,感觉空间一下宽敞了许多。
(清晨小景,雾笼麦浪)
抬头向窗外望去,一浪一浪的绿色麦田轻飘而过,时不时还能遇到那停下脚步的雾气,若即若离地笼在那树腰上,笼在那茅舍间,笼在那齐整的不高也不低的麦浪上,风吹麦浪,不知怎么的这旋律一下子从我的嘴里轻盈而出……
七点五十我们到达了华蓝蓬(曼谷)火车站,虽然这里算是泰国较大的火车站,但实在没法和我们国内稍大一点的城市的火车站相提并论,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流,听不见匆匆忙忙的脚步,没有候车室,更没有长长的天桥和地下通道,大多是外地背包客和穿梭在两城市工作的本地人,据说这主要是因为,曼谷水上交通发达的结果。
出了站台,深深地吸了口这清新潮湿的空气,“曼谷,我又来了”。我大声地说。
(别致的曼谷火车站)
说起曼谷,来时也做了功课,多少还有些了解,它是泰国的首都,泰文原意是天使之城,20xx年,被全球知名旅游杂志票选为最佳旅游城市,它的最佳不光体现在兴建了大型国际机场,国际知名饭店纷纷入驻,时尚之都的打造,还有享誉国际的购物节和电影节的横空出世。更重要的是,它的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并没有将其传统文化挤压殆尽,相反,路边小摊仍然维持着灯火辉煌,就像大皇宫,玉佛寺金饰街的样貌不曾改变过,昭披耶河的水上人家仍如往常一样生活,整座城市就像泰国许多新兴设计师的作品一样,用一种容易让世界接受的新样貌,把蕴涵千年历史的传统包装起来,让造访者体味的是古色古香与时尚前卫的同时,府拾皆是满满新意和连连惊喜。
很方便地打到出租车,一声Asia Hotel十几分钟就到了,说到这酒店,可是大姨夫的功劳,性价比极高。
走进酒店大厅,姐姐去登记,我就闲下来四处打量起来。这酒店接待大厅很宽阔,高悬的错落的顶灯像是镶嵌在半空中的一个个金色的小星星,大厅中间是半圆形的接待区,高大的绿色植物下,错落有致散落着许多悠闲的座椅,供南来北往的过客小憩。右手边就是酒店登记处,我看见了姐姐的身影,她流利地和服务员讲着什么,那站着的轻声细语服务员一脸微笑。大厅的左手边是用玻璃围墙隔起的餐区,由于正好是早餐的时间,里面的人是络绎不绝,花环样的门口居然还排着小小的队,看了一会才发现,这里很安静,也很有秩序,绝没有我印象中,在家时的餐馆,每每要赶时间,好像一个比一个都着急,抢叫声,传菜声,训斥声,杯碗碰碟声……这里轻松地很,或者可以说悠闲得很,好像他们把吃早餐当成了一种享受,穿着拖鞋慢慢地排,拿着托盘细细地选,踱着脚步,遛着眼神,寻着香气。在这里,你可以用你画家的眼光搭配,你可以用诗人思维斟酌,你可以挑剔,你可以砸舌,你可以贪心不足,你也可以一见倾心,你还可以用羡慕的眼神,欣赏厨师专门为你做的食物;你还可以用倾慕的目光,注视那炫舞的厨艺。选一处倾心的角落,虽然胃口大开,却不必食指大动,你只需轻轻地嚼,细细地品,你可以独自悠然,也可双双秘密,更可以三三四四地窃窃私语,啊,一切都是那么随意。“咕噜咕噜,”什么声音,这么熟悉,侧耳一听,原来是我的肚子在叫,哈哈,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呀?我不好意思地咂咂嘴吧……
“悠悠,走,先吃饭,姐姐在后边喊我,”哦,my god!我的天使姐姐,我一把扑到她的怀里,真想把她亲个够。
(酒店一角)
酒足饭饱,乘着电梯到了九楼,顺着柔软的亚麻地毯,推开一扇仿古的亚红色的门,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淡黄色的床单上整整齐齐地叠着两双雪白的被单,精致的床头柜上放着一个笔记本和一个水果拼盘,随手推开左手边上的磨砂玻璃门,一个不大却很舒适的大浴缸扑进了我的眼帘。哈哈,我的最爱,今晚又可以哪吒闹海了。于是,用手一挥,一束温暖的柔和的灯光在我的眼前亮起,于是,身上的瞌睡虫不知觉的躁动起来,使劲地伸了个懒腰,一个助跑,碰的一声就毫不犹豫扎进了那松软的怀抱。“亲啊!谁也别喊我了,让我堕落在这曼谷的被窝里吧,”我大喊……
也就是几分钟,那讨厌的声音,就在我耳边烦起,“悠悠,你刚吃饱就睡啊,快起来,出发了,抓紧时间”。唰的一声,爸爸拉开窗帘,“哼,他就会这招,哼哼,”我哼着表达着自己的不满,“快看,”爸爸惊喜的声音,“少来骗我起床”,“真的火车,”爸爸指着窗外,怎么酒店门口会有火车,我半信半疑,于是快步跑到窗前,呵呵,果不其然,一列橘色的轻轨列车在我的脚下飞驰而过,这时大姨夫也走进来,“这酒店的一侧们,就通着轻轨的站台,很方便。”
“走,游泳去,”姐姐喊我,“游泳,这又不是海边,”“呵呵,老外了不是了吧,走,跟我走吧。”下了四楼,推开两扇巨大玻璃门,一个巨大的泳池出现在我眼前,蓝宝石般闪着点点亮光。更令我惊奇的是,岸边的摆设,整齐的棕榈树,错落的椰子果,白色的沙滩椅,别致的吧台,呵呵,海边的浪漫情景一下子回到了我的眼前,哇!我兴奋地跑过去,躺在沙滩椅上,直到睁开眼,而不经意间碰了那宽大的棕榈叶,透过那缝隙你这才看清原来对面的高楼大厦离你不过几十米远,恍若隔世。现实与幻想就这么真切地徜徉在你的眼前,的确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不是吧,”我张大了嘴巴,却看姐姐在旁边笑我说,“怎么样,傻了吧!”“嗯,”我使劲点着头。“太棒了,”我找不出什么更好的词了。
由于有整体计划,为了服从大局,我们的小计划---游泳,也被迫取消。哼哼,过过眼瘾也算不错了。终于收拾停当,我们又聚在窝里开会,“曼谷,就像中国的北京,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好看,好吃,好玩的自然不少,当然时间有限,不能都去,今天的行程,上午大皇宫,(以前单独写过),下午,逛街看景,”大姨夫宣布。
从大皇宫回来已是下午四点多,我们一行人就徜徉在这曼谷的街头。曼谷的暹罗街头,高楼林立,商铺云集,巨幅的精美广告,夺人耳目。时尚,古老的建筑惺惺相惜,款款相抱。南来北往的车流也是川流不息,可比照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还是小巫见大巫了,这里的道路是立体的,捷运的轻轨铁路和暹罗主大街上下并行,所以,不显得十分拥挤,交通也确实方便,许多大商店的外门就直接连着这条轻轨线,可以说,下了车就进商店,出了门就回家。哪怕拎着大包小包也好,因为它的列车也没有挤成贴馅饼的。由于不懂泰文,所以,俺也就跟着她们,走马观花看个热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呵呵,道也不像,许多恢宏点的阵式俺在北京上海也见识过,不过最开心的还是那帮女人花,上午还在大皇宫里说眼皮打架了,这会一个个满面红光,眼睛雪亮,精神百倍了。爸爸和我有同感,相机的快门也没有在海边摁的勤了,用他的话说,也和国内差不多。一路行来,渐渐分成了三波,所有的女人们一波,大姨夫,老李回宾馆休息,我和爸爸自由活动。自由是自由,经济权利给限制了,妈妈给爸爸50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100元(难道怕我们抢了她们买衣服的钱?难道是怕我们看人妖?)。两个外国人,100元?在曼谷的经济中心?啊,妈妈呀,你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以为这是俺们家的街区小公园,渴了,来瓶矿泉,没准还能碰个“再来一瓶”,饿了,直接吃两碗兰州拉面啊。呵呵,可怜的爸爸呀,只好领着我瞎逛,“不,不是瞎逛,是考察民情,看风赏景的。”爸爸这么说。也别说逛着逛着,我们就看到了一处别样的风景。
常说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曼谷最热闹的市中心---四面佛就是这样的隐士吧,远远的,在桥廊里,我就发现,那里缓缓地升起一簇簇青烟,走近一看,在一个街道的路口上,许多人在一处不大的佛像前,虔诚的跪拜着什么,一圈都有香气升起,在那朦朦胧胧的画面中,人们或跪,或叩,或转,或依……回来后查了许多资料,才逐渐了解,这就是曼谷街头著名的景点---四面佛。这尊四面佛没有华丽的庙宇供奉,没有专门的僧人司职,只一简单的铁艺围栏轻轻围了,却是一年四季香烟缭绕,鲜花不断。有许多天南海北的信徒不远千里万里前来参拜,可以这么说,这四面佛是最接地气或人气的佛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这佛据说相当灵验,有求必应,不少港台明星如梁朝伟,金城武等都来此祈愿过。
这四面佛前后左右各有一副面孔,分别代表着慈,悲,喜,舍四种梵心。要祭拜四面佛,要从右手乃棍子---象征“知足常乐”的这一面拜起,顺时针转一圈,分别拜过手放心口---象征与人为善,手拿佛经---象征敢作敢当,手持法器---乐善好施的其它三面,祭拜过程中,烧香或是献花均可,友情提醒啊,每周四晚上九点,是四面佛最灵验的时候,而每年的11月9日是四面佛的生日,在这一天祭拜,他老人家肯定十分高兴,所以,心想事成是自然的事了。当然,当你心愿得以成真,记得一定要回来还愿。想想也是,真,善,美的心愿是我们每一个芸芸众生祈望的共同主题,而神通广大的救苦救难的佛,当然会通情达理,遂人心愿的。
其实,人顶礼膜拜无非是心里有个字“怕”,无非是希望少些风雨,多些晴境,而许多时候我们注重了外因,独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智慧与感受。读书,读花,读风,读月,读茶,读佛,其实最重要的是要读心,读自己的心,良心,善心,真心,信心,诚心,决心,知道自己是谁,是干什么的,想要什么,怎么才能要。懂得了这些,我想你自己大概也会是佛了。
(街头随处可见的祭拜,难怪有黄袍佛国之称)
忽然想起苏东坡的一首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笑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这样豁达的心境,何来“怕”字。而彩虹总在风雨后,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能放慢脚步,闲暇心来,竹杖芒鞋定能欣赏到山头温暖的斜照,然后顺着这斜照走下去,这个世界的风雨与阴晴不也是我们心中美妙的梦境吗?
站在桥头,看着那许多顶礼膜拜后许多欣慰的笑容,许多欣然的脚步,伴着渺渺的烟气,无言地向四面八方散去,不由的感慨万千......
改变,回到最初的梦想,有了方向,就在路上,从容与淡定,是的,是我们的心声,更是是我们的脚步……
对于悠悠来说,他是非常幸福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小年纪,就已跨出国门,开眼看世界。希望他能明白这份苦心,珍惜体味其中的无穷无尽的人生滋味。欢笑也好,眼泪也罢,这都是他成长的第一次;是他漫长,美丽的人生旅途挥之不去的曼妙音符。希望今后他能有更多的第一次,更希望他能以自己的知识,胆识和微笑,走得更远,走得更美,走得更精彩!
由于篇幅较长,片段很零散,我帮孩子做了许多整理,修改和润色的工作,希望朋友们喜欢!
仅以此文字为他人生的旅途,留下一段丰满,甜蜜,美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