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每年的五月初五,英文名是DrayonBoat Festival,又称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五月节、夏节、菖节、蒲节、女儿节等。
说起重五节,端午也与这个“五”字有关。例如端午节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还要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裸上系五色丝线:红、蓝、白、黄、黑这几种颜色,这代表长命,称之为长命缕。
关于端午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呢:相传战国时期,屈原是怀王的大臣,他很聪明,能帮怀王想出许多攻城的妙计。后来楚国公子和贵族忌妒屈原,便向怀王说屈原的坏话,怀王信以为真,赶走了屈原,后来楚国混乱,屈原看见了十分惜国,但又没法再帮助国家,痛心疾首之下投江自尽。人们划船去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人们为了不让鱼吃屈原的尸体便把饭团等投入江中。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这一天正好是五月初五,以后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用这种方式记念这位伟大的爱国大臣。从此,便有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美好的传说、传统的节日就这样一代代延续下去,让大家记住历史,更努力地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