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三国演义》2
《三国演义》是脍炙人口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尽管历史上对它褒贬不一,但对我来说它仍是一本十分重要的书,因为它是带我开启浩翰书海的一把“金钥匙”令我受益匪浅。
“三国时期,东汉末年,汉灵帝……”在五六岁,正是孩童时,妈妈便每晚给我念一段《三国演义》,并不华丽的装璜,小得离奇地开本,颜色灰暗的封面,里面藏着许许多多的豪壮的英雄情怀。“桃园结义”、“火烧连营”、“温酒斩华雄”、“三顾茅庐”……每晚,一个个瑰丽曲折的传奇故事便跳入我的脑海。在床上,那些故事便如放电影一般在我脑海里闪现,构成一幅跌宕起伏的英雄画卷。但后来妈妈讲故事愈来愈敷衍,三天内也许有两天都以“不读了,先睡觉,下次再读”推卸。而妈妈的“下次”又总是被下一个“下次”搪塞过去。在与妈妈大吵一架后,我又含泪捧起了《三国演义》,开始了我阅读的漫漫“征途”。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忠勇双全的关羽、大智若愚的庞统……一知半解的我倒也记住了他们。每每遇到不认识的字,也就含糊跳过,实在不懂的字,我便去寻问妈妈。妈妈不胜劳烦一笔一画地教我。“庶民”啊、“营帐”啊,都已烂熟于心。这些字词也就成为我人生的筹码,它比别人更多更重,完全得益于《三国演义》。此时,它的益处已初现端倪。
《三国演义》里许多英雄是在最后免不了“战死沙场”的。读到王允死了,大哭一场,丢下了它,读到关羽死了,又是大哭一场,几近再也不想看下去,却仍禁不起诱惑又拾捧起它。甚至当华雄、董卓等反派死后,我也为他们悲恸地大哭,在无数次“鬼哭狼嚎”后,我已记不得我是怎样“一翻页,抖落下一页泪珠”地看完它的。
即使看完了它,但学习中仍随处可见它的身影,杜甫描写诸葛亮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杜牧赋诗道“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每每看见这些诗句我总是有一种扑面而来的亲切,掩饰不住内心的狂喜,“我知道,它……”“这个故事是……”喊出这些话,我总有一种自豪,像与很久未见面的朋友再度重逢一般。
我常常会想起《三国演义》,正是因为它,我便与书籍邂逅了。先是从与《三国演义》有点关系的四大名著,再是所有的中国古典名著,之后又是世界名著把我深深吸引,到今天风格多元的现代小说成为我的最爱……在书海中结识了那么多风格迥异的的书,但我仍忘不了《三国演义》。虽然它已家喻户晓,成为了人们过去的记忆。它渐渐从时代的潮流中悄无声息地侧身而出,隐没在人们过去的记忆中,但它仍是我人生中最美的风景。因为它是带我开启浩翰书海的一把“金钥匙”,令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