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架上的书,大部分是崭新的,只有一本《三国演义》特别旧,它的“年龄”比我要长。
刚上小学还不认识几个字时,我就开始接触《三国演义》了。先是在电视上看到,那时放的正是《刘关张桃园结义》或是《四兄弟古城再聚》的一集,我看得有滋有味。 毕竟是电视,不能点播,我就让父亲说后续给我听。父亲便取出了他的《三国演义》,一日给我讲上半回。除非他有时出差或值班不在家,平日几乎没有间断过。可能是父亲将语言简化了,也把一些混乱难懂的隐在故事中的内容直接道了出来,我便很快了解了这部小说。听故事的时光伴我度过了差不多一整年的时间。
小学高年级时,流行一种叫“三国无双”的系列游戏,其中牵扯到许多三国的背景。我便从书架上取下《三国演义》细细读,发现父亲当时讲的,略过了很多。我便从头开始看,一日三回,有时读更多。当时我尚幼稚,无明辨善恶之心。加上罗贯中先生对刘备贤明、诸葛神算、周瑜量小、曹操腹黑的添油加醋描写,我对蜀国的遭遇深感同情,对曹操的大奸大忠视为凶恶。因书年代久远,纸质发黄,字体又极小,诸多不便,没坚持看完,又搁下了。
六年级,语文课本中常提及历史,自然有写到三国乱世,我方知《三国演义》只小说一部,非正统历史。于是央母亲买来《三国志》五卷好好研究。开始先读《三国演义》,每读罢一篇,再翻出《三国志》来对照。《三国志》虽为正史,但文学价值却不怎么高。如此这般,太过麻烦,不久便觉索然无味。
如今初中二年级,学业繁重,少有时间读书。偶然打开电视,又见导视正在热播新版《三国》。精彩的情节很快勾起了我对《三国演义》的回忆。细看下来,竟发现许多细节都被我张冠李戴了。我暗想:曾经如此热爱《三国》,不论小说或正史,都曾苦读,如何其中会有这么多的细节模糊不清?看来是缺少“温习”了。我又开始了我的《三国演义》之旅,虽然每晚只能读上一小会儿。似曾相识的内容再次读来,却有不同的体会:复杂的人际关系理得清楚了;故事背后的道理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战场的征杀和官场的暗斗在脑中直接形成了系列的动画……长大后再来温故知新,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