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3
诚信,是人最基本的品德,是人的道德底线,是人必不可失的品质。
爸爸从我三岁起就教育我不能撒谎,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我耳熟能详。如果我犯了一般的错误爸爸一定会先教育我,但是如果我不讲诚信的话就一定套不过挨打。他曾对我说:做人一定要诚实,否则一步步失足到坐牢就后悔也来不及了!
然而,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有时候需要隐瞒真情,不说出真相。这是善意的谎言。
如这一单元中我们刚学过的课文《唯一的听众》以及《别饿坏了那匹马》中的音
乐教授和残疾青年,显然,他们都撒了谎。但是,他们撒的都是善意的谎言。音乐教授说自己耳聋是因为她想鼓励我好好拉琴,不想打击我,使我失去拉琴的兴趣。而残疾青年说自己家需要马草,为的是让我能安心读书。
我也曾看过一篇文章,它讲述的也是一个善意的谎言:有一支地址勘探队迷路了,一名队员为了增加大家的信心,便爬上一条小径,在上面的石头上写:8月15日到此,然后大叫:这条路刚刚有人走过,还有留言呢!大家顿时信心百倍,之后的路虽然险象环生,但最后大家胜利地登上山顶,死里逃生。
所以我以为,诚信固然重要,但在帮助别人时遇到的困难,有时还不得不需要善意的谎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