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3
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要学会学习别人好的方面,改正自己的缺点。虽然我知道它的字面意思,但我却没有真正领会到这句话的涵义,直到六年级时……
记得六年级下学期时,我们班从广州转来了一位女同学,叫邓天艾。她字写得非常工整,而且有笔风。她成绩很好,特别是数学,人长得也水灵。在我心中,她是十全十美的,没什么缺点。当时,我的字写得又歪又小,非常难看,而且没有想练好字的念头。老师常常在课堂上表扬她的作业做得好,字写得好。于是,同学们一下课就向她请教把字写得好的“秘诀”。在班上一向人气旺的我从高峰跌到低谷。不知是嫉妒还是什么的,我对她的印象一下坏下来,对她爱理不理的。
一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我说:“xx呀!你的成绩在咱班是数一数二的,什么都好,就你那脾气,什么时候改一改呀!我常常教育你们,要学习同学好的方面,邓天艾的字写得好,你要多向她学习,一个人的字是什么样的,就代表这个人是怎样的。”老师说完,我就离开了办公室,脸比灯笼还红。从那天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要把字练好。
一天中午,我找到邓天艾,向她请教把字写好的方法,她非常乐意地告诉了我,还叫我从结构简单的字开始练,练好的字每天给她检查,她不厌其烦地给我示范,这令我很感动。
一个多月过去了,一天,老师在课堂上说:“同学们,这段时间,我们班有个同学进步非常大,字写好了,作业也更用心了,那位同学就是xx,同学们,她值得学习啊!”老师说完,我的耳畔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时,我心里比吃了蜂蜜还甜。下课后,我找到她,对她说了一声谢谢,并且向她道了歉,她原谅了我,从那件事以后,我又有了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
现在,我真正的明白了,每个人真不是十全十美的,孔子有句话说得很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要用虚心的态度对待他人,这样他人也会因此善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