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的旅行,本是和大人们及几个比我幼小的孩子一同去的,但后来变了。
三人行
而我,无事可做。我没有智能手机,没有ipad。我似乎的有点无聊。但我的手里有龙应台与蒋勋的书。我突然想到:真正的旅行是什么?我为什么有点迷茫……
那一天是去厦门海滩,当一部分人坐在沙滩上专注电子屏幕,一部分人在不断拍照留念时,我忽然想起了龙应台书里的那句话——“行云流水间,万物都在眼底,突然悟到:真正能看懂这世界的,难道竟是那机器,不是你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其实我也是的,我常常试图拍照为自己留念,试想多拍几张,拍下每一个景象中的自己。但想想龙应台的话,我的旅行是否也缺少了用眼睛观察事物的本能,是否还未用心与风景融汇?
真是如此,我开始使用我的眼睛一次次地看着眼前的海滩,用心慢慢领悟每一处的海水。我察觉到了一点儿海水的气味,这让我的身边突然出现了两个人,一个是告诉我旅行意义的龙应台,还有一个是台湾美学大师蒋勋。我想起每个晚上我所阅读的蒋勋的书籍,我想起了那本《给青年艺术家的信》中的第一封信,写的是南方的海的气味——“说到海的气味,我想起了昆布、海藻、贝壳、牡蛎或鱼族身上鳞片和湿滑的黏液。还有盐,潮湿的、在空气里就饱含着的盐的气味,使一阵阵吹来的风,像一匹垂挂在空中飞不起来的、沉重地布,沉甸甸的,可以拧出盐来……”此时,当我我吸一口气,我似乎真能感受到那种夹杂着多种味道的海水的气味,原来用嗅觉感受,也会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我渐渐闻到了一种未经过提炼而溶在海中的盐的咸味,一下子便刺激了我的嗅觉,我似乎也在蒋勋和龙应台身边,一起用微妙的感觉与风景单独私会,我们各自体验着。我何其幸运,和两位文化人同行这段旅程。捧读他们的书,仿佛我们三人在厦门的海边驻立,在空气中与风景独自交流,我们的心有多么静啊。
这趟旅途,像是“三个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