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2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都有自己的缺点,学习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当然有其意义。如一味只盯着自己的优点,看不到别人的长处,会使人自大。但是,只看到他人的长处,只会盲目的向别人学习,难道这样就是正确的吗?
曾听说过这样一个寓言:有一只年幼的狮子,立志要成为一头最完美的狮子。后来,它发现狮子在长跑中的耐力比羚羊弱。于是它决定学羚羊吃草以增强耐力,最后狮子因吃草而变得体力空乏。狮子的母亲发现他的做法后对他说:“狮子之所以成为草原之王,不是因为它没有缺点,而是因为它有突出的优点。它是靠突出的观察力、优异的爆发力、锋利的牙齿和准确的扑跳动作而不是靠完美来称霸草原的,没有缺点的动物是不存在的。”
仔细想想,我们是不是犯了和小狮子相同的错误。我们之所以会去向周围的每个人学习他们的优点,是因为我们想要变得完美。追求完美固然无错,但不能过分,我们必须允许自己存在缺点,允许自己的不太完美。因为在我们向别人学习以改掉身上一切缺点时,我们或许正在丢失自己最珍贵的优点,而变为一个平庸的人。狮子之所以成为狮子,人才之所以成为人才,并不是因为它们没有缺点,而是因为它们能够尽量避开自己的缺点,去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优点。
一位记者在采访1998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崔琦时惊奇地得知这位著名科学家竟然是“电脑盲”后问其为什么,崔琦说:“我也想学电脑,但我的全部心思都花在了科研上,已经没有精力去钻研电脑了。”作者又问:“那你没有落后于时代的感觉?”崔琦平静地回答:“这世界变化太快,时尚的东西太多了,没有办法,我必须要学会放弃。”
学会放弃,便是允许自己的不完美。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成功。所以,我们不必去羡慕其它领域的成功者,更不必盲目地向他们学习,我们应当做的是去最大程度地发挥优点。
因此,三人行未必有我师。我们并非不应当向他人学习,而是应当向能够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的老师学习。
三人行未必有我师,因此,当谨慎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