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2
10年来,我一直用的,都是超级低智能的诺基亚手机,直到今时今日。
2G,黑白屏,没拍照功能,不能上网,屏幕上还留有被撞击后留下的深深裂痕。很好,这个小东西,够用了。反正我很少接电话,也很少打电话,顶多发个短信,平常用来看时间,早上用来当闹钟。
拥有一个没有拍照功能、不能上网的手机,你会不会感到像断了手脚、聋了哑了一样不安?瞧,你已变成机器人,居然少了一两个功能便像不能正常运作一样恐惧和不安。我从没有用手机拍过照片,就是说,我从没有顺手把眼前的东西随便拍下来,然后像害怕没有人会记起自己的存在一样,紧张地把拍到的东西贴到网上跟别人“分享”的古怪习惯,出门也甚少带照相机。哈,很好,我好歹能做回一个像样的人,轻松上路。
看到有意思的事物时,最初可能会感到“哎呀错过了,该拍下来啊”。然后,慢慢地,这个景象却真的留住了。你必须用最原始的方式和它亲近,和世界真正联结起来。所谓亲近,是从眼睛直对事物开始,而不是从举机拍照开始。
不知从哪年开始,我已不再在旅途上拍照了,我把风景留给眼睛。
到底有什么是非拍下来转发不可的呢?假如是把你的行程、刚买的东西、准备要吃的食物、偷拍的东西,都一一发给根本不在你身边的人分享的话,你到底是为谁而活的呢?自己早已不存在,因为你早已放弃了隐私,你宁愿公开自己的一切换来被关注的假象——瞧,你只剩下渴求被全世界看到和知道的心理虚空,除此之外一无所有。
我每次在演讲会上都会先跟观众说:请大家放下手机,不要再拍我了,我没什么好拍的。你们不是来看我,是来看你们自己。
然后,大部分人会乖乖地放下手机,用心聆听,演讲这才开始有意义。
其实,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拍照呢?别以为你是为了害怕遗忘才想把事情“记录”下来,事实上正相反,你是为了“忘记”。不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却借助机器的眼睛记下来,从此你就不用去记下什么了——看穿了自己没有?其实你连记住的能力和意愿都没有,没心没肺。
于是,不拍合照的情侣便不是情侣,不先拍下桌上的食物等于没吃过一样,不把景点拍下来就像没去旅行过一样,不拍下老师授课的笔记就像没上过课一样……假如没有手机的话,你到底真的活过没有?
就像网络上、媒体里充斥着众多信息一样,目的不是令你记住什么,而是令你尽快忘记,令你盲目地需要更多、更新的内容,忘了再来,忘了再来。你被这个信息泛滥的年代吞噬了,无意识地被催眠,被引导,感觉需要看到很多,知道很多,却看而不见,知而不解,活在空虚的大堆垃圾中,刻刻感到不安、不足够、不充实,寂寞难耐。
消费图像和信息已成为你生命中虚拟的救赎,你已万劫不复地掉进这个陷阱里,难以拯救自己。你甚至害怕寂静,因为这意味着你必须一个人赤裸裸面对自己。你宁愿往外看,消耗能量;也不愿向内看,修养自己。
别笑我落后——这是什么年代,还用古老的手机,追不上科技。嗯,对不起,你真的不知道我。我的科学知识可能比离不开手机的你更丰富,我看到的比你们看到的更多、更深、更辽远,我从来没有让手机代替我去用心看、听和说话,我的身心比你们完整和健全。我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别人的盲点,治愈你内心的混乱和困苦,正因为我活在清明里,不依赖假象。
放下手机。别忘了,你原来拥有一双眼睛。